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猪场与省政府一路之隔污染空气 花480万搬迁

2009年12月02日08:34
天心牧业工作人员正将生猪全部移走。(资料图片)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位于青园路一号的天心牧业养殖场曾是长沙城区最大的生猪养殖场,养猪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小区及省政府产生严重影响。记者昨日从天心区环保局获悉,在天心区政府和环保局的共同努力下,养殖场斥资480万元整体搬迁出城区,天心区数万居民不会再为猪臭味犯愁。据悉,天心牧业也是全市首个退出内五区的畜禽养殖场。

  数万居民被臭味困扰数十年

  “天心牧业养殖场臭气扰民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市民对此意见颇大。”据天心区环保局局长徐艳介绍,天心牧业曾是全市最大规模的养殖场,大规模的饲养生猪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不仅猪粪臭气难闻,而且产生的废水也对周边市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养殖场周边数万居民因此苦不堪言。

  家住养殖场附近的邵先生说,因为自己家紧邻猪场,平时根本不敢开窗户,就是这样臭味还是特别大。而在省政府上班的赵女士表示,养殖场与省政府仅隔了一条马路,平时经常伴着臭味上班。

  饲养生猪过多无法有效控制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徐艳来到天心牧业养殖场,天心牧业负责人万其见正指挥员工完成搬迁最后的扫尾工作。走入养殖场,里面只剩下40余栋空荡荡的猪舍,虽然没有了生猪,但猪舍里一股浓烈的臊臭味仍然让人“闻之却步”。

  万其见告诉记者,天心牧业是全省最大规模的种猪企业,该养殖场于1979年在青园路一号建场,年出栏生猪多达4万头。“我们当年在这里落户时,青园路附近还是一片荒凉。”万其见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天心区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省政府、天心区政府及大量楼盘矗立在养殖场旁,周边的居民数量也呈几何数增长。万其见说,养殖场虽然采取了大量措施进行控制,但由于饲养的生猪过多,因此效果不明显。

  斥资480万元将养殖场整体搬迁

  接到市民投诉后,这一污染问题引起了天心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区政府制定了《天心区2009年-2010年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天心牧业必须退出城区,并明确了畜禽养殖业的排污收费及违规处罚制度。徐艳带领工作组上门20余次,向天心牧业耐心讲解政策,企业负责人最终被环保局打动,意识到城区退出养殖业是大势所趋,再经营下去既影响环境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天心牧业斥资480万元将养殖场合4万头生猪整体搬迁至湘潭和常德。10月31日,天心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核实,该养殖场无一头存栏猪,相关设施也全部拆除。11月23日,市政府督察组、市减排办、市环保局对搬迁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天心区环保局、省环保厅也将进行相关奖励。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