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龙桥镇:普法为民促和谐 联调联动保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5:08
  今年以来,安徽庐江县龙桥镇人大积极组织综治委、公安、司法等多部门联动普法为民,化解矛盾在事发萌芽状态,努力打造平安龙桥、和谐龙桥。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普法为民促和谐、联调矛盾保稳定”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龙桥镇“五五”普法和依法治镇工作的扎实开展。

  普法盛宴惠及千村万户,为平安创建打牢根基。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结合全国“法律进万村大服务”活动的开展,龙桥镇分别于3月26日,6月23日开展了综治宣传月和江淮普法行两场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8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散发便民联系卡2200余张。围绕“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群众答疑解惑,从而使全镇上下学法、守法氛围凸显,同时也为镇域平安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筑牢基础。

  普法雨露滋润祖国花朵,让青少年学生健康茁壮成长。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2009年10月16日,龙桥中学举行了安全法纪教育大会,龙桥派出所赵辉副所长、司法所刘磊所长分别针对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薄弱、是非鉴别能力差、容易引发犯罪案件等现状,结合近期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的个案典型,以案说法,围绕未成年人如何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与抵制能力,作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从我做起”的法制教育课,受教育师生有1100人次。

  普法讲堂讲授党政法规,干部学法更好服务为民。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积极应对手足口病防控、甲型H1N流感的自我防范意识,6月5日,龙桥镇组织镇机关、教育、卫生、工商、司法、公安、各村(社区)干部召开《食品安全法》培训会议,让与会机关干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认清手足口病、甲型H1N流感的可防可控性,使其觉得“此次培训会议真的及时有效,回去要及时将相关知识向群众宣传和讲解,以消除群众的恐慌心里。”

  金融危机锁眉头,法律服务解忧愁。为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金融危机给辖区内困难企业带来的损失,龙桥镇公安、司法等部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切实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资信调查、项目谈判、起草、审查合同、代理诉讼等多角度服务。并与困难企业实施结对帮扶,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危机,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安徽庐江县龙桥镇人大着力人民调解机制创新,扎实加强联调联动工作效能。在组织网络上:龙桥镇综治等部门紧紧围绕平安和谐龙桥建设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镇、村、组、片四级人员组织网络;在运行机制上:充分发挥联调联动作用,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各村(居)每月合署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一次,通过学习法律、政策,开展隐患排查调处,对重大矛盾纠纷上交镇综治工作中心,由中心联合调处,取得了较好成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调处矛盾隐患73起,(其中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0件)。今年3月份,龙桥镇芮某在某运输公司装卸货物的过程中不慎摔伤,后送至医院紧急救治并经诊断为中度颅脑损伤,其间花去手术费、住院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2000元。芮某出院后,多次向该运输公司要求赔偿损失,均遭拒绝。4月21日上午,芮妻纠集亲友40多人围堵运输公司大门,要求该公司尽快处理此事。该公司立即与龙桥镇综治委联系,随后,龙桥派出所在接警后也迅速赶赴现场稳控混乱局面,经调解,双方终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群体性械斗事件的发生;在工作目标上:做到有事发现的早、化解的了、调处的好,确保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严守“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没有一起因调处不力、调处不及时转化为刑事案件。(刘宪平 董德义)

  (责任编辑:程东杰(实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