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口“红利”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2日16:20
  新华网沈阳12月2日专电(记者陈梦阳)人口得到有效控制、人口素质普遍提高、适龄劳动力比重不断上升、人均经济指标成倍翻升……辽宁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少生孩子快致富”的人口“红利”为辽宁经济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实施计划生育以来,辽宁全省少生人口三千万,节省孩子社会抚养费4800亿元。人口的有效控制,减轻了全省的经济与财政负担,增加了社会积累,促进了全省人均经济指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仅以1978年和2008年数据进行对比(未考虑物价因素),全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672元增加到3.1万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63元增加到1.4万元。

  与此同时,全省人口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据人口普查数据,全省人口中的14岁以下的少年人口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由1964年的45.2%下降到2005年的14.2%;而15岁-64岁即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却呈逐年上升趋势,由1964年的55.8%上升到2005年的71.4%,显示辽宁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