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建堂赴辽宁考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30日16:46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辽宁考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务必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中心任务,认真做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会见马建堂。

  11月25日至27日,马建堂赴辽宁考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考察调研期间,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副书记、省长陈政高分别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双方就人口普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参加会见的还有省委副书记张成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许卫国。马建堂出席辽宁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汇报会后,马建堂一行专程赴盘锦市调研利用遥感信息技术进行人口普查区划和制图试点情况。在盘锦市,马建堂听取了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盘锦市进行的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试点工作汇报,考察了盘锦市大洼县新兴镇乡村区划制图工作和兴隆台区友谊街道普查小区划分制图及建筑物标注工作,并看望了新乡镇和友谊街道的统计人员。与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盘锦市市长孙国相就人口普查工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许卫国陪同下,考察了沈阳华晨宝马有限公司。听取了辽宁省统计局、沈阳市统计局、盘锦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沈阳调查队、盘锦调查队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看望了上述机构的广大干部职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出席辽宁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许卫国主持。

  马建堂在辽宁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准确把握我国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其变化等情况,查清人民群众的居住状况,能为制定科学可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可靠依据,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马建堂强调,全国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当前人口迁移流动不仅数量十分巨大,而且频率也非常高,人口的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分离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户多处住房、承租户与房主互不了解的现象大量存在,锁定普查对象的难度异常大。社会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使得说服普查对象如实提供各项普查信息的难度加大。这次普查参与部门多,需要协调制定大量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政策,需要选调、招聘数百万名素质较高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的组织协调工作将异常大。同时,2010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将开展人口普查,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因此普查的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形象,直接关系到我国政府的形象。各地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对人口普查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现在就要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普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难点,尽早作出预判,尽早提出预案,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马建堂要求,务必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中心任务。他指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完整是人口普查的核心要求。人口普查能不能查清我国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其变化等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居住状况,关键是看普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人口普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为了获取真实、准确、完整的普查数据。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端正普查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视普查数据为生命”的大局意识,始终将这一大局意识贯穿于人口普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紧紧围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认真做好普查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目标来筹建普查机构、制定普查制度、筹措普查经费和选调普查人员。深入研究目前人口变化的趋势,在积极借鉴国际上人口普查的有效办法和认真总结我国历次人口普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广泛调研,充分试点,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普查表式、普查组织方式、普查数据采集方法和普查数据处理方式。加大对超生人口如实申报、流动人口普查登记等问题的研究力度,切实制定出解决这些普查难点的有效方案。研究制定科学的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全程控制办法,并将保障普查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普查机构、普查人员。自觉遵守《统计法》和将要出台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制度,恪守职业道德,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马建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工作。他指出,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密切配合。需要发展改革部门提供物质和装备支持,需要财政部门提供经费保障,需要宣传部门配合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和动员工作,需要公安部门提供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等基础资料,需要人口计生部门制定有利于开展普查登记的相关政策和提供计生人口信息资料,需要民政部门及时提供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和准确的死亡人口遗体火化资料,需要卫生部门提供有关新生儿的完整信息资料,需要测绘部门提供完成的地理测绘资料,需要军队、武警、司法系统对特殊人群的调查,更需要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动员600多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承担具体的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工作。这些工作环环相扣,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普查的顺利推进。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各级统计机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努力做好与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普查准备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普查准备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在各项准备工作中,上级机构要及时了解下级机构的工作进展和出现的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下级机构也要将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上级机构汇报请示。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实施的职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协助普查机构、普查人员做好普查登记工作。

  马建堂在听取盘锦市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试点工作汇报时,对盘锦市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搞准人口普查数据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划分好普查小区,绘制好普查地图,做到普查小区覆盖全面、无缝连接,地图上建筑物标注不重不漏、清晰准确,只有这样才能为人口普查锁定、寻找普查对象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到人口数据准确完整、不重不漏,首先要做到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准确完整、不重不漏。因此,划分好普查小区、绘制好普查地图对于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意义重大。我国区域广阔,近10年来行政区划变化大,特别是城乡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划分好普查小区、查清建筑物情况、绘制好人口普查地图,就必须借助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现在看,盘锦应用影像资料和地理信息技术加上必要的实地核查进行普查区域划分并绘制普查地图的试点是成功的,达到了试点目的,取得了满意结果。盘锦的试点也表明,利用影像资料和地理信息技术进行普查区域划分并绘制普查地图的做法是可行的,不仅能够达到普查小区划分和普查地图绘制的要求,而且能建立起准确、完整、可持续的人口地理信息数据库,这对于确保人口普查质量,满足各级党委政府管理经济社会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认真总结盘锦试点的经验,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普查正式施行前有更多的地区实现普查区域划分和普查地图绘制的电子化。在考察兴隆台区友谊街道普查小区划分制图及建筑物标注工作时,马建堂仔细询问了街道统计人员试点情况,观看了绘制的普查地图。在考察盘锦市大洼县新兴镇乡村区划制图工作时,仔细观看了乡镇统计人员绘制的普查地图。当了解到乡村试点还没有绘制建筑物地图时,他鼓励试点要向乡村建筑物标记延伸。

  张为民在辽宁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这次人口普查工作非常重要,普查面临的情况异常复杂,搞准普查数据的难度很大,普查工作者的责任十分重大。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关键是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要组织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队伍,认真落实好普查经费,狠抓流动人口普查,切实解决好超生人口登记问题。

  陪同马建堂考察和调研的还有,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郭富春,辽宁省统计局局长张晶,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总队长姜志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人口与就业统计司负责人。(记者郑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