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晚报:中国田径差距整体依然落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7:02
  2009年,中国田径出现一批好成绩的同时,依旧无法摆脱整体落后的局面。以第11届全运会上一些成绩为例,一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巨大。另一方面,大部分选手成绩与前辈选手们相比,不升反降。人才日益凋零,成绩今不如古,优势项目辉煌难现,中国田径必须直面这个极为残酷的现实。

  女子中长跑恐被套圈

  在国际田联的世界纪录簿上,至今仍有3个项目属于中国人,分别是曲云霞的女子1500米和王军霞的女子3000米、10000米,这3项世界纪录都是在1993年的七运会上创造的。不过,“东方神鹿”16年前的辉煌只能留在记忆之中,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大滑坡、整体水平落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本届全运会上,薛飞在女子1500米的夺冠成绩为4分18秒26,这一成绩比北京奥运会冠军拉加特慢了18.03秒,放在奥运会中薛飞这一成绩仅能排名第30位,在柏林世锦赛上,只能排在第37位。即使与上届冠军刘青的夺冠成绩相比,薛飞也慢了14.26秒。放在上届全运会上,这一成绩连领奖台都上不去。

  5000米,薛飞跑出15分11秒72。放眼当今世界,这个成绩还是拿不出手,尽管超过北京奥运会的B标标准,但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军团的多数选手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在柏林世锦赛的决赛上,薛飞这一成绩只能排在第10位。

  白雪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以31分17秒62的绝对优势夺冠,但在柏林世锦赛上,白雪的成绩也仅能排名第8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能排在第12名开外。白雪如果与埃塞俄比亚的T·迪巴巴一起比赛,肯定要被套圈。

  男子跳高超不了朱建华

  朱建华在第5届全运会上就曾跳出2米3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1984年,他又以2米39的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25年过去了,当张树峰站在第11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时,他的夺冠成绩比朱建华少了11厘米。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在这一项目上整体水平的落后。

  掷标枪越掷越近

  全运会女子标枪,刘春花以60米65的成绩夺冠,而如今世界顶尖选手65米才是刚起步。捷克名将斯波塔科娃已突破了70米大关。中国在这一项目上也曾有过闪光时刻,徐德妹在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上就曾投出过68米78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摘得金牌。徐德妹还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65米44的成绩,远超如今的刘春花。

  撑竿跳越跳越低

  孙彩云、钟桂青,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叱咤国际女子撑竿跳界的风云人物,孙彩云先后11次改写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风头不逊于如今的伊辛巴耶娃。而本届全运会上,女子撑竿跳高冠军吴莎的夺冠成绩仅为4米40,且不说无缘奥运前12强,即使与北京奥运A标也有5厘米的差距。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