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印度今日将公布减排目标 迫于中国高调减排压力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03日11:03

  印度今日将公布减排目标 迫于中国高调减排压力

  综合《印度时报》和《印度斯坦时报》12月3日报道,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日期的日益临近和中美两国先后公布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印度正在承受的国际压力也越来越重。为了缓解压力,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将于12月3日向国会提交印度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到2020年该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4%。

  宣布减排目标 紧随中国脚步

  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了最新减排目标后,印度科学家、决策者以及政治家现在正忙着做两件事:一是准备在最后一刻向世界展示,印度愿意追随中国脚步,宣布自己的碳排放强度削减目标;二是同时努力打造低碳科技和经济。

  印度已经开始了很多能源节约措施,可是从未统计过具体减排数字,但印度应该能够在2020年减排20%。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印度甚至能够达到减排30%的目标。目前印度的煤炭消费量正在以每年5.5%的速度递增,火力发电站发电量占印度总发电量的55%,占了印度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60%以上。而二氧化碳又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气体成分。

  印度承受减排压力 中国已遥遥领先

  政府还承受着很大的国际压力,一位印度气候谈判代表称,国际社会不该将印度与中国相提并论。中国现在已经远远走在前面,中国的基础设施齐全,有着强大的制造业,中国现阶段的生产增长趋势足以保证其采取减排行动。但即使中国达成减排目标,依然比印度污染更严重。在上周回应中国政府宣布减排目标时,印度官员称,中国正在向工业化目标迈进,而印度不必追随中国的经济逻辑。但是国际社会压力,让印度很快决定实行“低碳增长计划”。

  印度制造业将受影响 经济与碳排放绑定

  但一位印度高官介绍,印度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提出最终减排方案,现在只能反映一个目标范围。印度政府正发动专家和官员,对公布减排目标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作出评估。

  印度专家指出,受碳排放强度大幅削减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印度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此外,80%的印度农村人口依然在使用木材、农业残余物等供热和做饭。

  一位印度高官称:“发达国家也曾花费数年时间评估,他们也发现达成预定目标很难。印度不应该匆忙行动,而应该将经济和碳排放强度削减联系起来制定政策”。

  (雅砻)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