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手机涉黄的思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5:27
  经过央视《焦点访谈》的曝光,近期手机上网“涉黄事件”由于涉及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重大,闹得沸沸扬扬。通信运营商们也纷纷表态,将清理门户,创造一个“窗明几净”的手机网络空间。

  如果从“角色定位”来看,这件事情与运营商们并非前因后果之关联——都是不良内容提供商(SP)、WAP网站“惹的祸”。打个不知道恰不恰当的比喻,通讯网络好比高速公路,运营商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保证路段畅通、井然有序,至于路上跑的是什么车、有没有违章则很难管,甚至从基本职能上来说可能也管不了。

  但是通信运营商有一个特殊性,恰恰是不容忽略的。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有接近7亿之多。由于手机应用得日益广泛性,如今运营商的触角可以说是延伸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其社会属性日益凸显。正如我们单个个体在社会中是个多角色的复合体一样——我们既可以是父亲、母亲,同时还可能是儿子、女儿等等,一个实体单位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扮演的社会角色也是多方面的,出了问题绝不能袖手旁观,更何况一些跟SP和WAP网站还有分成机制。

  此时,真正的“肇事者”不良SP、WAP网站似乎被忽略掉了——他们才是应当被真正批判的角色。一直以来,从最初的乱扣费到如今的“涉黄事件”,不良SP、WAP网站一直在手机网络当中扮演中“老鼠屎”的角色,“人人喊打”,但猛打不绝。这其中,利益纠葛让很多不良SP、WAP网站获得了苟延残喘的机会。好在这种“角色的位移”并没有失去应有的“准星”。相关运营商们纷纷表态,表示“对所有WAP类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全面清理”。

  有SP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做法确实打掉了黄色手机网站,但也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致命打击。”或许,这是对上述“角色错位”后的重新调整。不过,在“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的SP、WAP风暴之下,虽然能在很大程度上肃清毒流,但也应当避免矫枉过正和因噎废食,否则又是新的“角色失衡”了。

  事实上,很多优秀的SP、WAP网站一直在创造着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比如,中国移动12530无线音乐俱乐部,收益巨大;毫不夸张地说,某些健康彩铃、彩信所创造的收入,甚至超过华谊兄弟拍一场贺岁片。只要多创造出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寻求合理健康的盈利模式,SP、WAP仍然有很大的健康发展空间。

  一句话,只要是正路,“该干嘛,还干嘛”。不要是因为“一颗老鼠屎”,破坏了好好的“一锅汤”。 (黄启兵)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