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佛山殡仪馆搬迁引发市民关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8:55
佛山市殡仪馆搬迁问题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佛山市殡仪馆搬迁问题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广东佛山殡仪馆搬迁引发市民关注(图)

  连日来,本报关于佛山殡仪馆搬迁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反响,也引起了佛山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市民对殡仪馆搬迁进行广泛讨论的同时,也形成了几个关注焦点:为何佛山殡仪馆不是原址改建扩建而要考虑搬迁?为何殡仪馆要等到现在骨灰饱和、拜祭厅都不够用了,“积重难返”了才考虑搬迁?殡仪馆搬迁方案如何,有没有可能禅城、南海共用一个殡仪馆?昨日,佛山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就市民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作出了回应。相关部门表示,殡仪馆搬迁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情感因素,不会一蹴而就。

  文/记者肖欢欢 见习记者张学斌 图/记者龙成通

  焦点一: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市民:

  为何“积重难返”才考虑搬

  佛山殡仪馆搬迁在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昨天也发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疑问。“早知会影响禅城区经济发展,以及城市规划的实施,为何殡仪馆当初还要建在这里?这不是说当初的决策是欠考虑的吗?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网友“远程教育”昨天在论坛中表示。

  此外,部分网友还提出,佛山殡仪馆为何之前一直未能搬迁,而要等到骨灰越来越多、积重难返的时候才搬迁。

  网友“柠檬香草”昨天在帖中指出,佛山殡仪馆现在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村民要求殡仪馆搬迁的要求并不过分;而且,佛山殡仪馆周围的交通状况实在糟糕,殡仪馆内设施陈旧、空间狭窄,每年祭拜时“殡仪馆外排长龙停车、殡仪馆内排长队祭拜”的现象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但为何等到现在骨灰都有6万份了,搬迁难度越来越大时才搬。“早些时候相关部门干吗去了?现在搬会不会太晚了?”

  回应:

  不能因现状否定当初

  禅城区政府副秘书长陈良表示,40多年前,佛山的城区主要集中在石湾一带。张槎东南是弼塘、西北是大沙,西面是青柯村,当时张槎这一带全部是农田,属于佛山的郊区。佛山殡仪馆选址时,考虑到当时交通不便,让市民拜祭先人时不能跑得太远,同时又不至于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所以选址在五峰山。经过40多年的发展,五峰山一带已经发展成为佛山中心组团的重要部分。

  由于殡仪馆是个历史存在,所以不能因为现在它对禅城区土地升值和招商引资产生影响,就否定当时决策的正确性。

  焦点二:为何不改建扩建?

  市民:

  搬迁会不会成本更高?

  网友“aurora13”昨天表示,搬迁又牵涉到搬迁、选点等等费用,亏的是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网友“飞车挡”也表示,就算实现了整体的搬迁,腾空了的地方,无论做什么的用场,始终会对市民有心理上的影响,很难有所发展,还不如原址重建。

  已经使用了40多年的殡仪馆,服务人口超过100万人,寄托着禅城人的哀思。为何不在原址进行改建、扩建,而要劳民伤财重新扩建?很多市民连日来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回应:

  改建省钱但空间有限

  昨天,佛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经济账:佛山市殡仪馆属国家一级馆,十几年来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更新设备、修缮馆舍和绿化改造,目前有可分别容纳800和500人的大、中型追悼堂,2座业务大楼和接待大楼。一座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5万~6万个骨灰盒的蓬莱阁骨灰楼,和一座配有2台环保焚化炉的遗物焚化间。如迁往别处,按照国家一级标准建造新馆,需购买新设备、建造新馆舍,“这方面的花费上亿元。”

  殡仪馆不论迁址还是扩建修路,都需资金支持。该负责人称,其实殡仪馆一直都有出钱修路的计划。为方便群众使用,经2年时间的争取,殡仪馆曾于去年出资50万元修建一条从殡仪馆门口通往五峰四路的水泥路,这条路本可缓解殡仪馆门前小路的拥挤问题,但当地政府出于各种考虑,要求此路只能在清明拜祭高峰期开放。

  而佛山市殡仪馆副馆长付舒龙表示,佛山殡仪馆占地面积仅60多亩,拜祭厅就占了1/4,扩建、改建的空间十分有限。

  焦点三:搬迁是“跑马圈地”?

  市民:

  搬迁因地块商业价值大?

  由于殡仪馆周围的村居都提出殡仪馆搬走后将推动该地区物业升值,当地可建高档商住区。这也让不少市民陡增遐想:是不是某个房地产商又看中了这块地?要在此处进行开发。

  网友“香饽饽”昨天表示,五峰山公园风景秀丽,如果殡仪馆搬走后,此处肯定是一块“风水宝地”,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无疑是一块“肥肉”。因此,担心殡仪馆搬迁照顾了开发商的利益,而忽略了老百姓的情感。

  回应:

  将充分考虑市民情感因素

  陈良副秘书长表示,提出殡仪馆搬迁,是从长远考虑,从发展的角度考虑的。当前,禅城区正结合江浙一带经验,大力推进以“两分两换”为主要内容的三旧改造。就是要实现土地更集中利用开发,促进土地增值,通过“腾笼换鸟”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但佛山殡仪馆带来的一些问题也是随着禅城区的经济发展而形成的。所以,殡仪馆的搬迁将充分考虑到市民的感情因素,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分步实施,不会一蹴而就。肯定会保证市民有祭拜先人的地方。

  焦点四:禅桂共用殡仪馆?

  网友:

  三种方案可选择

  佛山殡仪馆若搬迁,将有哪些可能的方案?佛山市民昨天也积极建言献策。网友基本形成三种方案:第一,佛山殡仪馆的骨灰由南海殡仪馆接收,禅城、南海共用一个殡仪馆;第二,将佛山市殡仪馆的骨灰分散到佛山五区殡仪馆,每个区接收一部分,由禅城居民就近拜祭;第三,选址确定后,将佛山殡仪馆的骨灰整体搬到新址。

  网友“开心小屁孩”表示,禅城、南海距离较近,情感上的距离也比较近。禅城人跑去南海祭拜,也不是很远,还是可以接受的。

  回应:

  南海殡仪馆接收

  近6万份骨灰有难度

  南海有没有可能接收佛山殡仪馆的骨灰?禅城、南海有没有可能共用一个殡仪馆?记者昨天咨询了南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南海殡仪馆的条件较好,除了该殡仪馆外,南海还有很多经营性公墓可以容纳骨灰。但禅桂共用殡仪馆、南海殡仪馆接收佛山殡仪馆的骨灰,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若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可以考虑。

  记者随后咨询了南海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南海殡仪馆建有一座可以同时存放2.8万个骨灰位的骨灰楼,但目前使用率已超过5成,接收近6万份骨灰有难度。

  部门有话说:支持搬的六成网友没考虑便民

  “如果你的家人骨灰存放于佛山市殡仪馆,你建议搬还是不搬?”对于6成网友认为殡仪馆该搬迁,佛山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昨天表示,年轻人可能更希望殡仪馆搬,而老年人则更不希望殡仪馆搬。毕竟,老年人对拜祭比较重视,如果搬远了也不方便。他认为,市民切身处地进行考虑,殡仪馆如真的迁出禅城,禅城区就无一家殡仪馆,市民送葬、拜祭都要长途跋涉,很不方便,这样一来对年长、喜怀旧的老人更不方便。该科室负责人分析说,很多网民只觉得殡仪馆不吉利而讨厌它,而没有从方便市民角度考虑问题。如考虑到方便市民拜祭这一因素,统计数据可能还有变化。

  “殡仪馆做到了无臭无味还要其搬迁,归根结底是观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香港九龙殡仪馆、万国殡仪馆就位于闹市区,而在美国,公墓更是大多位于市中心,这些地方在市区建造殡仪馆的初衷都是方便市民。而在中国,凡是与死人有关系的地方都不吉利的观念深入人心,很多人下意识地讨厌殡仪馆,这也是很多网友支持殡仪馆搬迁的原因之一。

  佛山市殡仪馆相关人员昨天表示,建新馆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尊重新馆址附近群众的意见,如群众强烈反对,新馆就建不成。坦率地说,没人愿意殡仪馆就在自己家附近;二是方便群众原则,殡仪馆距离市区不能太远,要让市民方便前往。从这两个条件看,佛山市殡仪馆现址是符合条件的。从目前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来看,殡仪馆不是越建离市民越远,而是要遵循方便市民出行原则。

  “殡仪馆目前能做到无烟、无尘、无臭,这样附近居民仍不满意,说到底是观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真正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的是传统观念,而不是殡仪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