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攒钱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 蜗居买房错失良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09:12
  海萍与丈夫苏淳下决心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却发觉“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错失良机

  这是海萍千挑万选租来的安身立命之地。每个月650元。她原本只想在这里过渡一下,没想到一度就是五年。这期间,她和老公办了婚姻大事,换了N个工作,妹妹海藻借住了大半年,儿子出生后第一次回家。一生中几乎所有的大事,就在这租住的10个平方米屋檐下完成了。

  海萍原本想,等一攒够首期我就买房子,然后我就有自己的窝啦!路漫漫其修远兮。五年的血泪路走下来,她发现,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子涨价的速度,而且距离越来越远。再等下去,也许到入土的那一天,海萍还是住在这10平方米的房子里。如果这幢古老的石库门房子不拆的话,她会一直租下去,一直节衣缩食,一直凑不够房钱,一直跟其他五家共用二楼半的那个小厕所,一直为多摊了几元钱的水费而怄气。

  海萍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都怪你。”对这话,苏淳已经习惯了,每次都笑着回答:“好,怪我,怪我。”早上海萍在转不开身的小地方居然还四处找钥匙的时候,她会嚷嚷:“都怪你!为什么昨晚不提醒我放包里?”苏淳完全意识不到这原本是海萍的错,总是一边帮忙找,一边说:“怪我!怪我!”苏淳也闹不明白,这么小的一片地方,为什么跟迷宫一样总有无尽的空间可以隐藏这些小东西,比方说擦桌子的时候不小心把它蹭进鞋窠里,或者被一份报纸压着就消失了。有时候苏淳会安慰自己,亏得地方小,所以东西才好找,若换套100平方米的大房子,每天不要上班了,整天捉迷藏。

  这话,苏淳曾经跟海萍开过玩笑。海萍严肃地说:“绝对不会。房子大了才会有序,所有东西归位,我会在进门的墙上钉个杂品袋,把伞、钥匙、信件都放进去。所有的鞋子不会这样敞在房间里,要收进鞋柜。电视机不要放在书桌下面,每次看的时候蹲着看。要放在电视柜上,电脑也会有自己的房间。我要做一套海尔橱具,买一套美国的康宁餐具……”苏淳每次到这时候都后悔跟海萍提房子的事。她似乎早已成竹在胸,要买什么样的房屋,什么样的朝向,怎样装修,墙是什么颜色,家里要添置什么细软,精确到在玄关安一面照妖镜。

  海萍在谈论房子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细节都设计好了,独独不谈钱。主要是,这一点没法谈。一涉及到这方面,所有的梦想,就只能称之为梦想了。

  其实,三年前,就在三年前,就在海萍的肚子刚刚有点鼓起来的时候,他们家差点就有一套房子了。如果海萍当时更加实际点的话。那时候,上海的房价正小荷初露尖尖角地开始上扬。海萍那时候刚怀孕5个月。当时,小夫妻俩手头存款4万元,加两家凑的钱,够付一套中小户型的二手房。房产经纪人打电话来约看房子,海萍不是很满意。两间卧室,一间朝北,一间朝东。就这种户型,来看房的人居然挤满了小厅,总共得五对夫妻吧!海萍面上不露声色,心里暗暗“切”了一声,想:“造势啊!吓人啊!以为来的人多就卖得掉啊!这种房子,送给我都不要!孩子难道住北间?电脑电视不还是没地方放吗!”

  房主就开始指着每家的女主人问:“你要不要?你要不要?”第一个问海萍,海萍显然摇头,根本没问苏淳的意见。问到第二家,那个女主人就已经表现出意向了,仔细问一下估价,好像是30万元。就这种10多年房龄的房子,房主好意思要30万元!看那墙,都起皮了!看那地板,还是地板革!看那厨房的水喉,还是裸露的!这种房子也好意思说30万元,一定是穷疯了。

  海萍嘴角都止不住扬起一丝蔑笑。如果能预料到以后的势头,她就该哭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