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武汉晨报探访

创建“无毒社区”,造福二七新建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2月04日09:37
社区群干们一直不懈地做着禁毒相关工作,他们对吸毒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教,这是他们的帮教对象登记表。

    11月18日起晨报推出的《二七扫毒》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当地居民和热心读者纷纷来电,网友们在网上跟帖表示,二七街新建社区的涉毒现状,破坏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影响了正常的安定秩序,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从根本上铲“毒”。

  晨报为此动议——把二七街新建社区打造成为“无毒社区”,造福当地群众,成为“武汉禁毒的模范区”。

  做梦都想这里没毒

  新建社区的涉毒现状,深深刺痛了二七街和新建社区群干的心。

  “恨啊!我们跟大家一样,对毒品恨之入骨,做梦都想这里没有吸毒贩毒的。”一位社区群干谈及毒品咬牙切齿:这些年来,每年工作没少做,他们和管段民警一起,拉横幅、贴宣传画、给居民上法制课,用了不少办法,“怎么就搞不干净呢?”

  他用一个例子反映了社区禁毒的难处:吸贩毒者对他们的来访,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恶语相向,都是抵制态度。

  “有40多人沾染毒品,动员前来登记的仅16人。”社区治安主任朱有元说,他的目标是将所有吸毒者都登记在册,然后交心谈心,努力劝说他们要么定期接受检查,要么去戒毒所强戒。

  成绩和问题

 “无毒社区”的乐观派和悲观派

  在新建社区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创建“无毒社区”这个动议,社区群干和居民形成两派——乐观派和悲观派。

  乐观派以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蔡建华为代表。蔡建华认为,近年来,社区涉毒现象的确存在,但这不是“不治之症”,逐渐改变这样的状况是有希望的。

  蔡建华的乐观不是没有依据。4年来,他与社区治安员一起,组建了5个帮教戒毒小组。他是禁毒组长,管段民警陈忠和治安主任朱有元任副组长,所有社区群干成为禁毒骨干。15名禁毒社区志愿者每3人一组,每个季度开一次“碰头会”。深入工作在一些家有“瘾君子”的居民中,形成共鸣。深受毒害的居民,主动配合社区禁毒志愿者工作,汇报自家“瘾君子”的情况。

  蔡建华的乐观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来自警方的力量。警方多次强力打击后,新建社区连续两年的发案率下降56%。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区干部私下对记者说,新建社区的涉毒问题历史长,想彻底改变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完成的。首先是禁毒的社区硬件达标问题:建封闭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等,这些都需要钱。如果只是需要钱,问题还不难解决,难的是要彻底摸清新建社区吸贩毒人员,绝非易事——七八年前,新建社区不是涉毒“重灾区”,后因其他城中村和一些老社区不断拆迁改造,周边大量涉毒人员汇集到新建社区,在居民中“摸底排查、禁毒”成为街道和社区最难推进的一项工作。

  这位干部还担心:社区涉毒现象存在,是因为一些毒贩子形成了贩毒藏毒卖毒的利益链条。社区至今不清楚这些贩毒者什么来路,“要说打击的力度和次数也是够多了,涉毒问题根深蒂固,每次打击过后往往死灰复燃!”

  记者调查发现,确有一些居民对该社区创“无毒社区”的想法很悲观。

  各方说法

  社区主任:报道提供了切入口

  新建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蔡建华说,他曾经多次列席参加区、街禁毒工作会议。每次会议上,新建社区的涉毒问题都是受关注的话题。晨报的《二七扫毒》连续报道见报后,市公安局会同江岸公安分局,在二七街派出所召开了调研会,专题研究新建社区涉毒问题。这个会议,极大鼓舞了社区群干的禁毒信心。

  蔡建华认为,晨报的报道为新建社区创建“无毒社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因媒体和警方的全力协助,对涉毒人员的威慑氛围已经形成。舆论高度关注、上级部门重视,在此基础上,如果投入精力,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地开展创建工作,应该会事半功倍。

  专家:创“无毒社区”要避免只创一时

  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刘崇顺说,“无毒社区”的创建,应该不是创一时,而是要创一世。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社区涉毒的现象,可以站在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他说,新建社区是一个城中村,居民生活在城市里,有着致富的高期望动机,却因生活境遇艰难,两相对比产生心理落差,容易选择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从社会文化意识上看,这些涉毒老年人文化水平低,平时文化生活空白,使他们的身心不能健康发展,形成扭曲性格。

  因此,他建议,社会各层面要关心老年人物质生活,符合条件的要办理最低生活保障,设法安排其子女再就业,通过多种渠道改善其生活水平。

  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街道和社区应该创设健康文娱条件,引导这类老年人远离毒品。

  群干:“禁毒”的同时,“防毒”也重要

  新建社区一位群干告诉记者,在“禁毒”的同时,“防毒”也很重要,社区内做好人防、物防和技防工作,都需要政府资金投入。

  这位社区群干说,虽然他们对自己辖区涉毒居民,上门登记造册、定期帮教矫正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歇,今年还成立了禁毒康复中心和监控中心,但因为物防、技防设施的不到位,毒害一直不能“断根”。

  记者在新建社区了解到,社区原有的20个探头已老旧损坏,现在能发挥作用的仅有8个,而一些小巷里几乎看不到路灯,“如果能装到30个,再配上明亮的路灯,社区每一个角落就一目了然了。”这位社区干部说。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