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2200岁古树“护王槐”重现生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09:38
  新华网西安12月4日电 (记者储国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西安市首批74株濒危古树名木抢救保护工作日前收尾,西安“最年长”的古树——距今2200多年的“护王槐”重现生机。为拯救保护这棵标号为“0161”号的古树,林业部门投入了10多万元。

  “0161”号古槐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办胡王小学校园一侧。这株古树周长11.4米,需要13名小学生手拉手才能围起。这棵西安“最年长”古树不仅年代久远,还与历史典故密切相关:相传汉代鸿门宴时刘邦借机如厕脱身,曾因天色已晚迷失方向而在此树下躲藏,刘邦称帝后封此树为“护王槐”,该树所在村也被称为护王村。

  据介绍,在抢救前,这株古树的树心空洞可容纳四五个人。今年7月,林业工作人员对古树空洞的四周进行了防腐处理,树洞填充了5.4立方米无菌黄土,外部还用水泥做了仿生处理,8个大树枝的下面支撑起8根钢筋水泥柱,确保遇到大风暴雨时古树也能安然无恙。现在这株古树每年还在冒新枝叶,它的遮阴面能遮住一亩地。

  据西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普查统计,西安现有古树17469株。这些古树被称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绿色文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