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制造”牛仔裤在欧洲引发“朝鲜效应”

2009年12月04日10:24

    来源:环球视线

  “朝鲜制造”牛仔裤在欧洲引发“朝鲜效应”

  水均益:

  所以我们广大在海外经商的华商应该提高这种意识,同时也应该提高一种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意识。

  接下来我们把视线转到邻国朝鲜。

  说到牛仔裤,我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可是说到“诺科”牌牛仔裤,知道的人可能就很少了。现在我们在屏幕中看到的就是“诺科”牌牛仔裤,它还没有上市就引起了空前的关注,这是因为它的标签写着“朝鲜制造”,并且限量1100条。在瑞典高调登陆的“朝鲜制造”牛仔裤每条约合人民币1500元,并且据说还没有上市,就已经受到无数时尚达人的追捧。

  几乎与此同时,朝鲜在11月30号开始进行17年来的首次货币改革,以新发行货币取代旧货币,限时1周完成。“朝鲜制造”的牛仔裤首次走出国门究竟意味着什么?币制改革又对朝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接下来请两位特约评论员分析一下。

  杨先生,“朝鲜制造”牛仔裤在你来看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吗?

  杨禹:

  首先它制造出的1100条牛仔裤,我们不能把当做它消费品来看待,它其实是一种符号,是一种西方人、欧洲人,特别是北欧人对朝鲜的符号式解读。当然这件事情能够做成,有一点非常重要,这是朝鲜政府允许它,它才能做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调过来看,也可能朝鲜希望用这种方式向国际社会表达一个小小的文化作为舞台,但同时要说出更多更有丰富含义的符号。

  水均益:

  也许像有些西方人理解,这不排除朝鲜可能要搞经济开放或者经济改革的某种迹象。

  宋先生您给我们勾连一下,牛仔裤因为限量1100条,我觉得可能还是一个某种“秀”,但是它和最近朝鲜搞的币制有一定或者某种联系吗?

  宋晓军:

  确实这两件事搁放在一起看很有意思,瑞典玩广告的三个年轻人找到朝鲜,一开始找到大型国有企业,人家没有答应,后来又找到了一个搞矿山的下面的三产,答应了,然后加工完了。给人感觉朝鲜很开放。但是接着马上12月份进行了币制改革,让人感觉他好像又要往回收。西方很多媒体说通货膨胀,但是朝鲜经济连计划经济都不算,其实是战时经济,战时经济,货币在整个经济当中并不占主体,其实我们过去也经历过,比如刚刚解放的时候。

  水均益:

  没钱也能活。

  宋晓军:

  对,因为住房不要钱,教育、医疗这一套都不要钱。

  水均益:

  奶、蛋、油、面。

  朝鲜17年来首次货币改革是不是按常理出牌?

  宋晓军:

  对,甚至洗澡、剃头都发票。给你这几十块钱,包括我们城市人口原来是42块钱,这些钱是津贴,一般在市场经济国家,换货币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它做出这样一个姿态,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我能随便换货币,举动恰恰是美国谈判代表博斯沃斯到朝鲜的时候,可能就传达出另外一种东西。

  水均益:

  政治和谈判上的意义。杨先生怎么看,朝鲜为什么搞币制,以及现在很多国人也在问,他对我们的中朝边贸会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正在评论 朝鲜币制改革如何影响中朝边贸

  杨禹:

  应该说中朝边贸有一些影响,但是中朝边贸之间交易的主要货币是美元和人民币,并不是直接用朝鲜货币,但是因为货币改革很急促,也很有力量,造成了朝鲜整个经济活动可能在短时期内会出现一种休克式的状态,这种休克可能会对中朝的边际贸易带来一些影响。

  我们把过去朝鲜几年以来在经济方面的做法,连在一起看,我觉得这个做法并不显得很突然,因为它毕竟还是想发展自主经济,因为西方社会解读朝鲜时,信息不对称的状态下做了很多猜测,但是朝鲜努力还是想让自己的工业活跃起来,让经济贸易也活跃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希望用比较极端的,在市场经济国家不会采用的方式,把经济运行了一段时间,把里面一些在他看来的“水份”迅速挤出去,这也是为了今后进一步的采取更多的措施。

  水均益:

  您的意思是说用这样一个一周猛然的急风暴雨式的换币行动,把里面的一些“水份”挤掉让国家拥有更多的财富,是这个意思吗?然后让国家拥有更多的财富。

  杨禹:

  对。

  水均益:

  宋先生,你觉得这样一次币制改革,对于朝鲜国内的经济,还有很多人说,朝鲜会不会搞一点经济改革开放?这方面会带来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吗?

  宋晓军:

  我觉得它开放了一段时间,但是边贸当中用欧元、人民币还是用美元结算,这实际上是国与国的贸易。

  但是中间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一些走私的东西,这些人手里积累了比较大量的货币,他通过币制改革把这些货币又重新抽上来,我们叫打击投机倒把,他可能会重新规划自己经济开放的政策,比如跟其他的国家配套半径又短,假定跟中国达成一种方式,我们可以给它供货,甚至我们可以给它改革的资金,一旦放开价格,战时经济一定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怎么办?我们改革开放之初,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很简单,就是往里面装东西,价格一打开,缺货没关系,中国有的是,当然我是一种比喻。这样他先规划,然后再开放,他可能是这么想的。另外,外界也有猜测,说中国和朝鲜就2009年走得又非常近,当然,从一个战时经济到一个商品价格经济的改革,其实咱们也经历过,它是非常痛苦的。

  水均益:

  其实种种迹象表明,朝鲜也是想把经济搞活一点。

  杨禹:

  对,它这种方式是一种重新分配财富的方式,当然国家收取了大头。但是其实对今天的朝鲜经济来讲,比分配财富更重要的是创造新的财富,因为真正值得他去分配的财富还并不是特别多。

  水均益:

  就是朝鲜应该多搞一点“朝鲜制造”的牛仔裤或者T恤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