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闫涛:普洱乎?威士忌乎?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2月04日13:45

  闫涛:普洱乎?威士忌乎?

  英国人喝的红茶好似咖啡,又加糖又加奶的,简直在折磨我们的茶文化,中国人往威士忌里加冰绿茶算不算一种报复呢?

  不久前去云南爬了一次茶山,主题是普洱茶的亲身体验,这不是什么移情别恋,酒徒与酒鬼的区别在于不会闷死在一个酒瓶里,饮食生活中的许多东西都能找到共通的审美之处,就像有些威士忌老饕把威士忌、苦咖啡、雪茄和朱古力混在一起玩“炭香”主题一样,乐趣总是和有趣的人在一起。

  晚上喝茶时和一位几乎没喝过威士忌的茶客闲聊,当然是听人家的普洱茶经为主,但听着听着,觉得这普洱茶经改头换面一下差不多就是威士忌酒经了,东西方之间真有某种暗通啊!

  首先,普洱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老头茶,威士忌也是被视作老家伙喝的东西,一个是发酵茶,一个是蒸馏酒,在躁动年代的确敌不过新鲜的绿茶和葡萄酒,因此沉寂过一段时期。

  其次,两者都有着时间增值的特质,无论是品味还是收藏,“尊老”成了普洱和威士忌的审美定式,而且由于发过酵和蒸过馏的缘故,两者都比较“粗养”,相比起绿茶要进冰柜红酒要入地窖,普洱和威士忌几乎只要“防火防盗”就差不多了,当然,入口的东西,防潮也很重要。

  再次是两者的产地都偏僻狭小,苏格兰与滇西南的产能空间决定了这些玩意的相对保值,尽管价格有波动,但不至于崩盘,而且发酵和蒸馏的特性也使得产品的“大小年”不那么明显,不像红酒要拿着表格查年份。

  如果说这些还只是我的一些常识复述的话,那么老茶客的精论就更让我吃惊了。

  普洱茶最早也一味讲求古树名山,这样的结果是产量不能形成规模效应,于是“拼配茶”出现了,靠着合理的搭配技术,普洱茶也能有大众价格的普及性产品,不仅产能稳定,而且迅速打开了销售局面,当市场地位确立时,老树名山又成为新一轮的追逐对象。

  威士忌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全世界卖得最疯的几乎都是调和型威士忌,这一类“拼凑”威士忌虽然没有像单一麦芽威士忌那么特立独行,但其产能是单一麦芽威士忌所不能比拟的,惊人的海量销售对威士忌的市场宣传推广居功至伟,而当威士忌逐渐在各国小资那里风行的时候,“山大王”一般的单一麦芽威士忌又被重新请出来炒作一番了。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咱们正孜孜不倦地喝开了威士忌,那么英国佬会不会也烧一把普洱呢?大家的差异实在太大,英国人喝的红茶好似咖啡,又加糖又加奶的,简直在折磨我们的茶文化,中国人往威士忌里加冰绿茶算不算一种报复呢?(闫涛,云南人,广州生活十多年,喝酒二十多年,其中威士忌八年,混迹媒体,著有《饭醉分子》。)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