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爆炸事件使索马里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4日14:49
  国际在线报道: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当地时间3日上午发生严重的爆炸事件,包括3名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长在内,目前已造成至少57人死亡,另有约200人受伤。中国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这起爆炸事件表明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正在急剧膨胀,索马里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

  据报道,爆炸发生地点在摩加迪沙的“沙漠酒店”,当时该酒店的宴会厅内正在为43名学生举行毕业典礼,出席者中包括索马里过渡政府的五名部长,一名伪装成妇女的男子引爆了身上的炸弹。200多名伤亡者中包括政府官员、教授、学生和记者等。“沙漠酒店”是国际援助人员、记者以及外交人士在摩加迪沙经常下榻的酒店,是索过渡政府所控制的首都少数片区之一,酒店不远处即为索马里过渡政府办公所在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的非洲问题专家张永蓬认为,尽管截止目前,还没有个人或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但各种迹象表明,这次爆炸很可能是由“基地”组织在索马里的分支--伊斯兰极端组织“青年党”所为。而“青年党”制造这次爆炸袭击的目的在于扩大自己的影响:“目的主要是针对索马里过渡政府造成一种影响,就是一种效应,引起对它这个"青年党"的关注。自2008年以来的一些自杀性爆炸事件,或者是其他的攻击性行为也好,都表明伊斯兰"青年党"正在制造一种效应,扩大自身的影响,同时对联合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对过渡政府造成一种压力。”

  此次爆炸已是索马里今年发生的第二起重大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索过渡政府安全部长就是在今年6月发生的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中遇难的。其实,自2007年以来,随着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渗透,索马里自杀性爆炸逐渐增多,去年10月索马里北部曾发生5起连环爆炸袭击。这些恐怖袭击多数被认为是伊斯兰极端组织“青年党”所为。张永蓬认为,最新发生的摩加迪沙爆炸事件表明,索马里国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正急剧膨胀,对国际社会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构成了严重威胁:“应该说这种势头正在急速地发展当中,特别是随着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力量不能及时树立起来,同时它所控制的区域也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压缩。两种势力对比,一是国际社会所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另外一方就是一些激进的势力,这两种势力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博弈阶段,要么就是一方进,要么就是一方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索马里过渡政府或者国际社会不能拿出有力的措施来制约这些"基地"组织或者说恐怖势力,那么它的势力很可能会过来,压倒其他的一些势力。”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联合政府矛盾重重,几度解散,再加上恐怖袭击不断,海盗肆虐,已成为非洲生存条件最令人堪忧的地区之一。在今年初于吉布提举行的索马里大选中,谢里夫成功当选总统,随后组成新一届过渡政府。但新政府组成后依然无法控制局面,“青年党”则多次扬言要推翻谢里夫政府。张永蓬认为,这次爆炸事件一方面使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索马里过渡政府遭受严重打击,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干预力度,推动索马里各派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影响是两方面的,如果说爆炸事件能够从根本上摧毁索马里过渡政权的信心的话,这个影响很可能是巨大,也就说很可能对索马里过渡政权,或者索马里和平进程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同时也可能激起了另外一种力量,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对索马里的关注,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国际协调会议,联合国、美国和非盟来促成索马里各派的对话,这是极有可能的事情。”

  不过,张永蓬同时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索马里的乱局,国际社会一时难有作为:“索马里这个国家有它的特殊性,比如说民族众多,党派势力众多,就是说索马里国内各派势力当中没有一个突出强大的力量,能够控制或者是统一索马里地区,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索马里问题难以解决的根源。当然各派势力背后还有民族背景,也有宗教背景,相互的力量的撕扯不断地撕裂着索马里这个国家,所以种种乱象始终在主导着索马里,以至于国际社会也难以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