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蜗居》辛酸泪与富人炒房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4日15:09
  昨天,我们给南京近50家楼盘的售楼处,挨家打电话询问房源和房价,受到非常大的刺激。

  最令人心惊肉跳的当然是江北,5大主力楼盘已经闭着眼睛,从年初的3字头,暴涨到7000元/平方米,翻了一番多。我们在网上搜索过去几年专家、学者、开发商以及买房人对江北房价的预测,发现最有想象力的人,也没有“大胆”地预测到江北房价会在2009年就猛然涨到7000多元。

  实际上,当8月份江北房价破五时,许多中低收入者已觉得在南京买房无望。如今江北刷刷刷地破七,更将部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无情地扫地出门。因为原本“跳一跳”就能买得起一套小房子的人,现在就是跳上好几跳也够不着高高在上的房价,连江北的小户型也够不着了。(天润城66平方米的小房子也要45万左右。)

  这两天网友“且听沧海静”的帖子《看了<蜗居>后我们决定离开这座城市》成为“华侨路茶坊”第一热帖,自述她和老公从小城市来到南京上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奋斗,两人月收入合计6000元,但赚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又不忍心用父母的养老钱,现在连江北的房子也买不起了,争吵过无数次后两人决定离开南京,回家乡买房定居。辛酸之处,催人落泪。

  这正是《蜗居》在南京上演的真实例子,其结局颇富悲剧性。而《蜗居》在中国各大城市的热播,更是在全社会范围内,折射出广大中低收入者对高房价的不满,不知得到多少人的同情和共鸣,赚了多少人的一把辛酸泪。

  但这是中低收入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富人手中仍握着大笔现金,到处看房,看准就出手投资。东亚银行南京分行行长许华告诉我,今年非常多的外籍人士贷款在南京买房,还有大量境外热钱涌入南京整幢楼地购置房产,原因是看重人民币升值和中国资产升值的大趋势。

  更夸张的是,大量富人等着买房,许多楼盘却无房可卖,闹“房荒”。全南京可售房源一路下滑到22824套,是数年来最低,供不应求的形势也是数年来最严峻的。因此,从供求关系来看,房价仍然看涨,而不是看跌。目前政府又将房地产作为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所以也是大力支持,而非掉头打压。可以说,目前支持房价涨的因素有很多,而支持房价跌的因素几乎没有或不够分量。

  那么房价究竟能涨到多高?这是个谜。当然有人说房价已涨过头,必跌,如时寒冰引迪拜房价暴跌的例子。但更多的学者判断房价还会涨,如南京大学不动产中心主任高波教授认为2009年只是楼市复苏期,2010年则是后复苏期,楼市还将稳步回升。任志强更是在最近的博客中放大炮,说房价肯定还要涨。“房价到底有多高是个无法猜到的谜”。

  尽管没有谁是神仙,能有100%的把握说房价肯定涨或跌,但是,人们总得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买房或不买的决策。因此,在这房价攀至高位而走势扑朔迷离之际,买房,不论是自住或投资,确实需要勇气和智慧。(财富地产评论员李子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