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出居住证,更要推出权利和服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5:17
  应该借此机会,掌握城市人口的基本构成状况,研究如何平衡城市的承载能力和人们的权利需求,特别是在社会保障、上学就医、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改革,逐步实现同城同权

  “你办证了吗?”这是笔者很多“北漂”朋友见面常用的问候语。这个“证”不是结婚证,通常是指暂住证,它的适用人群是常住北京的外地户籍人口。这些朋友,很多都有稳定的工作、不菲的收入,有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盲流”,但因为户籍所限,他们只能长久地“暂住”在北京。

  不过,这种状况将被改变。最新的消息称,继深圳、广州、大连等城市之后,北京市从明年起将逐步取消暂住证,代之以居住证。

  据北京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12月2日透露,北京正在进行暂住证改为居住证的调研,力争明年进行立法,在全市推广使用带有电子芯片的居住证。据介绍,这种居住证将集纳个人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就业情况、计划生育等方面的信息,并附加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以吸引流动人口主动办证。(12月3日《京华时报》)

  从“暂住”到“居住”,当然是一种进步。居住证去掉了“暂住”的临时色彩,至少能让人感觉上踏实一些。同时,这种改变,也是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所谓暂住证制度,早已不适应城市管理的现实。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北京有常住人口1740万人,其中外地户籍的常住人口540万人,约占31%。名为“暂住”,其实这些人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但是,在社会保障和接受公共服务等方面都被区别对待。这就出现了很多人人户分离、长期“暂住在自己家里”的怪现象。大到求医看病、子女上学,小到老年人乘车优惠、领取节能灯泡,都要求有本地户籍。不久前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则更显出按户籍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合理,难道病毒传播还会看户籍?好在,不久卫生部门回应,持暂住证也能免费接种疫苗。

  北京的暂住证制度实施24年,但人们办证的积极性并不高,除非办执照、申请护照等必须要用到时,才不得不办一个。其实,办个暂住证程序并不复杂,现在也不收费了,但除了接受检查、或证明自己外地人的身份之外,暂住证几乎不包含任何权利和社会服务功能。

  同城而不同权,一直广受诟病。

  因此,人们不只希望暂住证褪去“临时性”色彩,更关心的是它带有多少权利和公共服务功能。据称,这种居住证将集纳多种个人信息,还将附加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但这些公共服务包括哪些方面,将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权利平等,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们希望,北京的暂住证改居住证,并不止于进行人口统计和普查,方便管理流动人口,而应该借此机会,掌握城市人口的基本构成状况,研究如何平衡城市的承载能力和人们的权利需求,特别是在社会保障、上学就医、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改革,逐步实现同城同权。

  当然,提供这种同等或类似待遇,不排除会引起北京居住人口的进一步膨胀进而引发一系列新问题。这就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统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