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窃团伙专偷领导办公室 部分被盗者不承认丢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15
  开着豪华轿车,一路横跨5个省、1个自治区,共16个市县,专门找当地机关领导办公室下手,最多一次盗窃价值近20万元,有时东西过多,甚至将价值过万的物品遗弃,昨日,盘锦市盘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押解5名犯罪嫌疑人到盘锦市指认现场。

  在警方已经核实的38起案件中,12起案件被盗者没有报案,甚至有人只承认丢失物品,否认丢失了现金,还有人说被盗的是其下属的办公室。

  专门盗窃领导办公室,盗窃现金50余万、高级香烟180余条

  46岁犯罪嫌疑人闫建华是彰武县人,他伙同张玉峰、李得伟、王立军等11人组成盗窃团伙。自2007年以来,以机关领导办公室、企事业单位财会室为主要目标,开着豪华轿车,住高档洗浴中心,横跨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山西、吉林、辽宁5个省、1个自治区、16个市县,交叉结伙,疯狂作案,先后作案38起,盗窃现金50余万、高级香烟180余条以及笔记本电脑、相机、手表、集邮册、各种金银首饰等物品若干,涉案总价值过百万,跨省案件影响极大,也震惊公安部,2009年9月14日成为公安部第三批“跨区域办案协作机制”网上挂牌督办案件,辽宁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石新力成为责任人。

  办公室里盗出巨额现金,他们过大款生活

  “我们开着轿车,一路走,一路盗窃,如果没有得手,就当旅游。”闫建华有20年是在监狱中度过,2007年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后,回到老家和妻子离婚,他告诉妻子,他不可能改了,还要大干。

  从2007年12月开始,闫建华纠集三四名不固定的团伙成员,花3万元购买了一台二手轿车,开始流窜作案,闫建华等人每到一地,白天到当地各个党政机关踩点,看到监控摄像头少,保安警卫不严的机关,就会记录下来,晚上9时再到现场查看一下,如果办公室没有亮灯,他们后半夜就会以撬压门窗的手段入室盗窃。

  2008年,他们流窜到内蒙古自治区某县,在当地机关的办公室一次盗窃出现金10万元,物品价值10万元,最后这几名犯罪嫌疑人甚至将价值过万的物品遗落现场,因为实在拿不走这么多的物品。

  从2007年12月开始在不到2年时间里,闫建华已经盗窃价值过百万,他购买了豪华轿车,还入股经营一家木材厂。

  干儿子举报干爹专偷机关单位

  2009年6月,闫建华的干儿子张某举报,闫建华盗窃过保险柜,专门盗窃机关单位。此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专线核实。

  通过深入工作,发现与闫建华有关联的多人,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至此,警方已经掌控其团伙主要成员的活动轨迹,随时密切关注其犯罪动向,伺机抓捕。

  2009年8月24日,专案组发出收网指令,盘锦市刑侦支队领导和盘山县公安局领导坐镇盘山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春生、张明杰、赵振成各率一路秘密出击,分别奔赴赤峰、河南、彰武等地,直捣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处。为了顺利实施定点抓捕,万无一失,盘锦市公安局行动技术支队随警作战,一线遥控指挥,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闫建华、张玉峰、李得伟、王立军4名团伙主要成员抓获归案,并顺利押解回盘锦,公安部督办大案就此告破。

  面对办案警察,丢钱人拒不承认丢失5万元

  由于特殊的原因,12起案件的被盗者并没有报案,还有的甚至不承认丢失过巨款,2009年11月7日,办案警察来到吉林省某县政府机关。闫建华交代,曾经在这个机关大楼201房间,盗窃现金5万元及皮鞋、香烟等物品,该县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房间是该县一位领导同志的房间,当办案警察电话询问这位领导,他表示,只是丢失部分衣物,并没有丢失5万元现金,并且4次拒绝接听办案警察的电话。

  46岁,20年在监狱中度过

  本报记者独家对话犯罪嫌疑人闫建华

  记者:你多大年龄,家里还有什么人?

  闫建华:今年46岁,20岁时因盗窃3900元火车票款,被判7年,出狱后又因为抢劫被判13年,2007年刑满后出狱。家中还有个11岁的女儿,每次作案都会给女儿买东西。

  记者:盗窃的钱都干什么了?

  闫建华:吃喝嫖赌,挥霍了。我不会打工,就得干盗窃,以这个为职业。

  记者:为什么专门盗窃这些部门?

  闫建华:这些部门可能有钱,又不报案。

  记者:你们挑什么样的办公室下手?

  闫建华:挑套间,办公室里插有大旗的。

  记者:盗窃一次最多的时候,有多少钱?

  闫建华:最多一次盗窃现金10万及价值近10万元的物品,逃走时,几万元的东西都拿不走,东西太多了。 特派盘锦记者 徐刚

  人物档案

  人物 闫建华

  年龄 46岁

  住址 彰武县人

  罪行 跨省盗窃团伙主要成员,盗窃上百万元(辽沈晚报)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