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连续8周资金净回笼 本周回笼220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6:29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7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开展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依旧持稳。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350亿元,本周二央行已发行120亿元1年期央票,并开展了4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因此,在经历了昨天的对冲后,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资金22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资金20亿元。至此,公开市场已经实现了连续第八周净回笼。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资金面依然宽裕,考虑到控制通胀预期等因素,预计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将延续资金净回笼状况。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指出,在资金面异常宽裕的情况下,年底央行对信贷的控制比较严格,而银行的投资渠道又相对缺乏,闲置资金增加也提升了银行在公开市场的配置需求。进入12月,由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11月有明显增加,再加上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释放,央行回笼资金的压力较大。据WIND资讯统计,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6250亿元,较11月份增加了2000亿元。

  从央票发行利率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维持不变,表明央行仍无意动用利率工具,短期内数量调控仍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方向,小幅净回笼或为常态。

  宏源证券债券分析师黄文涛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提高的时间或许会因为新增贷款显著减少而进一步推迟。目前新增贷款迅速回落和物价升势减弱,央行已没有必要在目前时点上引导央票利率上行。

  从目前情况来看,年内信贷重新迸发冲高的可能性比较小。据多家机构预测,11月份信贷投放量约为2000亿元,12月份信贷投放或许会继续回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一季度可能是银行信贷投放重新迸发的时期,一旦信贷规模过高,央行通过提升央票利率或者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记者高晨)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