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地财政致高房价 房地产市场亟需加强宏观调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4日17:52
  自市场化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为城市化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增加了就业和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并解除了长期以来压在国家和政府肩上的沉重负担。国内外的实践和现实都证明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英明而正确的,必须长期的坚持不动摇。然而,一放了之的市场化又似乎难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固有顽疾,我国当前高企的房价和普通居民难以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现状,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的介入和宏观调控。

  本质上看,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源,在于资本化时代,由于土地固有的稀缺性特征,导致了房地产具有了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如此,房地产的供给是真实楼盘的开发;但其需求却包括了实际的居住需求,以及增值保值目标下的投资投机需求两个部分。房价虚高成为常态,地产泡沫成为必然。房地产市场的这一特殊性,导致了大多数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几乎都无一幸免的经历过恶性的房地产泡沫和危机。

  综观我国目前的现实,在房地产只涨不跌的预期下,投资和投机需求日益膨胀,不仅形成了泡沫,扭曲了资产配置,还挤出了实际需求,带来民生和保障问题。同时,在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下,卖地冲动无形中助推了高价地的形成和出现,而土地价格的节节攀升是房价高涨的重要动力。另外,开发商倒卖、囤积土地及哄抬等行为层出不穷,在房价上涨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说明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不够,是政府责任和行为的缺失。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显著而严重的,如果任由发展,则引起危机的结果将不可避免。美国的房地产暴跌和“次贷危机”,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资产泡沫和房价大跌,以及中国香港房地产的危机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前车之鉴已经证明,存在市场失灵并具有垄断性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房地产市场离不开政府的调控和监管。而针对中国的现实,已经危机四伏的房地产要求政府必须尽快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管。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