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项目宣布获批前 迪士尼中方公司增资3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4日18:41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获批以后,上海有关方面以何种方式与迪士尼合作以及如何在企业层面进行操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这一时刻,一家名为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进入人们的视野。从这家一年前设立的公司的股东背景和业务范围来看,它很可能如外界所猜测,正是上海有关方面为迪士尼而专门成立的中方公司。

  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申迪公司注册地,发现其所在的浦东新区浦东大道981号正在拆迁,已经人去楼空。

  公司注册地正在拆迁

  12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迪士尼中方公司已经成立,全称为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

  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申迪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18日,注册地址为浦东新区浦东大道981号2幢205室,公司法人代表杨小明,正是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集团)党委书记,也是上市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工商登记资料还显示,公司初始注册资金仅为3000万元,其中陆家嘴集团出资1800万元,直属上海市委宣传部的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精文)出资900万元,上海市南汇区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汇地产)出资300万元。但是在2009年10月22日,3家股东又增加了注册资本。这一时间点,正好在上海市政府宣布迪士尼项目获批前夕。

  追加注资后,申迪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1.3亿。其中,陆家嘴集团出资7800万,上海精文出资3900万,南汇地产出资1300万。不过,尽管出资额发生了变化,但是3家股东持股仍然维持原来比例。陆家嘴集团、上海精文3900万、南汇地产分别持股60%、30%和10%。

  记者注意到,申迪公司注册地浦东大道981号正是陆家嘴集团的所在地,同时也是陆家嘴功能区管委会的办公地点。3日,记者前往该处,欲一睹迪士尼中方公司的“庐山真面目”,不过却吃了闭门羹。

  在旁边中信五牛城保安的指点下,记者几番寻找,才终于找到位于浦东大道和源深路口交汇处的981号,但是已经人去楼空,建筑物周围已经被圈住,一幢楼的外墙也已被敲掉。透过锁死的玻璃门看去,楼里已是空空荡荡,而楼后面则传出阵阵拆楼的敲打声。

  一位熟悉浦东新区的人士告诉记者:“陆家嘴管委会和陆家嘴集团半年前已经搬迁,这一块地方听说要改建楼盘,里面的公司应该都随集团搬走了。”3家股东背景不凡

  申迪公司到底是不是为迪士尼项目而专门成立的中方公司,截至目前上海有关方面尚无确切的表态。

  但是从工商资料来看,申迪公司的经济性质为国有控股,其经营范围明确规定:“对旅游、文化、娱乐及其关联产业的投资开发,酒店管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开发、工程建设与管理,设备安装,投资咨询,从事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而公司章程中也显示:“通过合资公司与国际著名的旅游度假开发企业合作,引进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上海地区开发、经营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休闲项目。”上述描述与上海迪士尼项目极其相似,称之为“量身打造”并不为过。

  从申迪公司背后的3家股东陆家嘴集团、上海精文和南汇地产来看,安排也颇为平衡。

  陆家嘴集团是浦东开发的主力军,其前身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成立于1990年,主要负责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土地开发。由陆家嘴集团参与迪士尼开发,既代表了浦东新区,也发挥了其在土地开发上的长项。

  据公开资料,上海精文直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成立于1995年,其官方网站称,公司是中国首家从事政府性文化建设及文化产业投融资的国有独资企业。上海精文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上海文化产业建设,涉及出版、演艺、娱乐、酒店、旅游以及文化设施等多个领域,包括世纪新华发行、出版集团、东方网、世博演艺中心、东方明珠、国际会议中心等背后都有上海精文的身影。

  另外一家股东南汇地产与前南汇区土地储备中心正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作为“地主”,南汇参与迪士尼开发也在情理之中。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董事长张文骏同时兼任南汇区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日联系到一位陆家嘴集团办公室人士,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公司已经成立好久了。”不过随后,她又改口:“我们这个层面的人不知道这个事,完全没有消息。”

  “迪办”低调办公

  记者还了解到,浦东新区目前与外方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

  “迪士尼的事务专门有一个办公室负责,而且很早就有了。”浦东新区经委一位副主任3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这个办公室在新区内部被称为“迪士尼办公室”,简称“迪办”,主要工作是和外方谈判,办公地点就位于世纪大道2001号的浦东新区行政办公中心。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迪办”办公非常低调,里面的人都签有保密协议,办公室也没有挂牌子,从不接受外界采访。

  上述浦东新区经委人士对记者表示,经委确实有人在里面参与工作,“迪办”的主要工作人员也由经委和商务委抽调组成。但是他没有透露迪士尼项目的进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