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天两个48亿元:央企竞争促北京频出天价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2:58

  两天两个48亿元:央企竞争促北京频出天价地

  叶开

  3日完败于中建国际手下的远洋地产,仅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打了一个翻身仗:4日在北京土地市场上用48.3亿元的高价拿下一块土地。不过,中建国际用几乎同等数额的资金买了三块地。

  远洋地产和中建国际一样,背后都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中央企业。

  这是远洋地产今年以来拿下的第三块土地,也是首块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的地块。自年中就开始频频出没在土地拍卖现场的远洋地产,在多次铩羽而归后,总算收获了一块“天价地”。

  远洋的获胜并非轻而易举。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鏖战,击退了其他近20家房地产企业后,“亦庄新城III-1街区F地”才被远洋地产旗下的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以48.3亿元拿下。

  为了抢下这块地,远洋地产的代价看似是极其“沉重的”。“亦庄新城III-1街区F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268131平方米,起拍价为85120万元,成交价格足足高出了底价467%。折合成楼面地价为18000元/平方米,基本接近或者超过周边在售楼盘销售价格。

  这个楼面地价也创下了今年北京土地市场上普通商品房的最高纪录。上月20日大龙地产50.5亿元买下的天竺地块单价曾达到29000元/平方米,但因该地块位于远郊,且容积率极低,将被开发建设成类别墅项目,业界认为其不具有代表性。

  今年至今,远洋地产通过旗下公司总共仅购得两块土地,一是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居住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成交价格为40150万元;二是用74825万元的价格拿下石景山区石槽居住项目用地。

  在土地储备为王的年代,两块地显然难以满足手握重金的远洋地产的胃口。远洋地产高层近日透露,截至今年10月份,远洋地产可以直接动用的现金为168亿元,而增加土地储备是其一直非常看重的,未来只要符合公司要求的优质地块,一定会积极参与拿地。

  远洋地产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09年5月1日,集团土地储备达1228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16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118元。

  在厮杀激烈的京城土地市场上,远洋地产确实也表现得像个“斗士”,数次热门地块的现场竞拍中,都曾见到其出没的身影,只不过鲜有成功的案例。

  最近的一次当数3日奥体南区三块土地的竞拍。当天,远洋地产数次与中建国际拼到最后,但均功亏一篑。最终,中建国际和另一家地产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用48亿元的总价将三块地收入囊中。

  昨天的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了三块土地,除了央企背景的远洋地产,来自上海的国企绿地集团以17.2亿元的代价拿下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住宅、商业(广阳家园C、D区)项目地块;而北京鸿润华夏商贸有限公司和北京成业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联合体则竞得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北住宅项目(圣水路小区)用地,价格为30950万元。

  地市的火爆竞争让北京市政府的土地收入也直线攀升,截至本月2日,北京的卖地收入还停留在639亿元,但3日的三块地48亿元以及昨天三块地的68.6亿元,直接将土地收入总额推高至756亿元。

  在信贷宽松的背景下,加上国企地产企业的“疯狂表演”,今年的土地市场注定是一个打破所有纪录的年代。756亿元绝非最终的数据,因为北京还有30块土地已经排上了本月的出让计划,其中不乏市场预期成交价格可能达到80亿元的中服地块。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王兵3日对CBN表示,中服地块的规划已经得到北京市政府批准,目前在建筑高度上尚存在一些讨论,但可以确认,一定会在本月底推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