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城拍卖底价165亿 “中国地王”引四大猜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8:14
亚运城沙盘模型。记者海国 摄

  “中国地王”拍卖四大猜想

  亚运城拍卖昨天闭门召开答疑会

  一个亚运城项目,占地263.952万平方米,底价165亿元,如此的大手笔,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地王,可谓万众瞩目。昨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召开亚运城出让答疑会,全市几大纸媒体赶到现场,但均被拒之门外。媒体的诸多疑问,只能等到12月22日公开出让那天才能得到回答。

  亚运城项目占地263.9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20.76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384.88万平方米,还未包括已经建成的80.34万平方米住宅。如果来做一个简单比较的话,263万平方米超过了广州一年250万平方米的推地计划,比深圳蛇口还大。

  文/记者蒋悦飞、李婧

  猜想一:

  哪个开发商有此实力?

  如此庞大的资金,对任何大开发商来说都有压力。国内开发商“一哥”万科2008年全年销售额为478.7亿元,亚运城165亿元的底价已占其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广州市副市长、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前日表示,目前已报名参加拍卖的有4家房地产商,其中两家是开发商联合体,国内大房地产商基本来齐了。在昨天的闭门答疑会前,记者看到万科、富力和中信等大开发商鱼贯而入。

  此外,由于该项目资金实力要求极高,业内和一些市民也担心:“会不会烂尾?”因此,有开发商表示,“一般初期为了尽快回本,刚开始的销售价格不会高”。

  猜想二:

  会不会产生楼市垄断?

  “亚运城整体打包拍卖,预计价格不会少于每平方米1万元,会不会形成价格垄断?”有政协委员曾这样向副市长许瑞生提问。当时许瑞生解释说,“如果太分散,许多房地产商进来,控制局面反而是个问题。”

  对于会否被垄断,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必然。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如果政府想快点收回资金,完全可以将十四个地块分开出让,还可以将已经建成的8000套房子委托给国有的开发商进行销售,而不必要采用这样的办法。

  猜想三:

  卖现房即可赚回首期?

  按照出让公告,如果按底价进行计算,拿地开发商必须在拍地三天内筹集66亿元资金,一年后再筹集99亿元资金用于支付亚运村出让金。

  对此,广州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撰文分析,亚运城交给开发商时已经有8000套住宅(80.34万平方米)可以投入使用,开发商亚运会前后如能顺利出手,则可回收80亿元,从而迅速套回首期支付给政府的首付款。再以土地合同抵押给银行获得第二期开发资金,并按此滚动开发余下的14块土地,最终完成余下的384.88万平方米的开发量,继续按1万元/平方米计可收回400亿元左右。

  猜想四:

  165亿元如何出台?

  尽管亚运城12月22日那天的出让是会公开的,但165亿元的底价是怎么定出来的大家也是猜测不断。

  据业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早前曾就该地块与城建、保利、万科等开发商接触过,当时的转让价在100亿元以内,但随着亚运村建设的推进,其转让价也开始上涨;这期间,有开发商曾经报出120亿元的购买价,但最终没谈成,如今终于开出165亿元的起拍价。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出于亚运安保需求,市民届时买房可能不能看样板房,明年6月份开始开发商也不能进行现场销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