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采取“无悔”策略应对极端气候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2:51
  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联合发布报告预测,未来50年里长江流域地面气温将至少上升1.5℃,洪灾、冰雪灾害及干旱事件呈增加趋势。科学家建议——

  据新华社上海12月5日电(记者杨金志张建松)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最近联合发布《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研究显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长江流域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呈增加趋势。专家建议,对这一变化趋势要尽早采取“无悔”策略。

  《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是我国首部以大流域尺度研究气候变化适应性的报告。报告指出,根据长江流域内147个气象站点资料显示,相对于1961年—1990年平均值,20世纪90年代整个流域的年平均气温增加0.33℃,而2001年—2005年升温幅度达0.71℃。报告预测,在未来50年里,长江流域地面气温将可能上升1.5℃-2℃。

  长江流域的季风特点决定了该区域受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较大,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使其进一步加剧,极端严重的洪灾、冰雪灾害及干旱事件有增加的趋势。

  这一报告还针对气候变化对森林、湿地、水资源、草地、农田、河口的具体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对长江湿地的影响最为明显。气候变化导致湿地破碎化程度加剧,水温升高和水位下降已经威胁到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而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进一步加剧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降低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报告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徐明表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措施应该首先采取“无悔”的策略,即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前提下,尽量采取那些考虑了气候变化因素的措施,做到无论未来气候变化与否或怎么变化,都不后悔。他说:“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气候适应性措施,就不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在“无悔”策略后,其次可采取“顺便”策略,在其他经济社会活动所采取的措施中兼顾到适应气候变化的效果;再次要重视“本土经验”,将其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并加以提炼、总结、完善与推广,降低“误适应”的风险;此外,还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未来要及时地调整与完善现有的适应性对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