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著名演员吉洪诺夫逝世 曾出演《战争与和平》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6日06:23
瓦-吉洪诺夫晚年出演电视剧(资料图)  
吉洪诺夫青年时代留影
  
在《战争与和平》中饰演安德烈公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钟):俄罗斯著名演员维亚切斯拉夫·吉洪诺夫12月4号病逝,享年81岁。吉洪诺夫是苏联时代和当代俄罗斯最富魅力的演员之一,在从影40余年里主演40多部影片。凭借着在《战争与和平》、《白比姆黑耳朵》、《烈日灼人》和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等影片中的精彩演绎,吉洪诺夫被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观众所熟知和喜爱。

  记者:吉洪诺夫是苏联时代成长起来的表演艺术家,从影40多年,主演过40多部影片,是苏联时代和当代俄罗斯最富魅力的演员之一。吉洪诺夫以其主演的一系列电影,比如说,1979年拍摄的《白比姆黑耳朵》、1966年到1967年期间拍摄的《战争与和平》、1994年拍摄的《烈日灼人》以及70年代拍的多集电视连续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等,使他成为中国观众广为熟知和喜爱的演员。他在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当中所塑造的苏联特工什季尔里茨和《战争与和平》中饰演的鲍尔康斯基公爵等经典形象至今还让中国观众不能忘怀。

  主持人:据说吉洪诺夫刚开始从影的时候并不被家人和老师看好,那他又是如何成为一代大师的?

  记者:1928年2月吉洪诺夫出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州的一个普通劳动家庭。虽然出生贫寒,但是吉洪诺夫从小就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电影演员。在1945年二战刚结束的时候,吉洪诺夫便下决心进入苏联国立电影学院学习,但这一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因为当时食品供应短缺,母亲建议吉洪诺夫去莫斯科农学院学习,这样至少能保证家中食物充足。此外,在考电影学院的时候吉洪诺夫起初也吃了“闭门羹”。学院认为他的外表形象不适合做演员,尽管如此,吉洪诺夫并没有灰心,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影这条道路。学校最后以第一个学期为试验期的条件勉强答应了吉洪诺夫的求学请求。1948年,还在学生时代的吉洪诺夫便有幸扮演了自己的第一个角色--著名导演谢尔盖·格拉西莫夫执导的电影《青年近卫军》中的沃洛佳。这对于勉强考入电影学院的吉洪诺夫来说,能够在格拉西莫夫执导的片子中出演,这简直可以说是命运的垂青。这部影片除吉洪诺夫以外,还造就了一大批以谢尔盖·邦达尔丘克为代表的杰出青年演员。这一批人后来也逐步成为了苏联和俄罗斯电影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虽然在此之后的十多年里,吉洪诺夫进入了电影职业生涯的低潮期。但是他还是在50年代末拍摄了《宾科沃发生的事》和《紧急状态》等一系列影片,在这些影片当中吉洪诺夫开始展现了一个成熟的演员所具备的表演才华,并开始成为苏联人民所喜爱的演员。60年代后期,吉洪诺夫的演艺生涯进入了高潮。1966年至1967年期间,吉洪诺夫在邦达尔丘克执导的《战争与和平》中扮演的安德烈·鲍尔康斯基公爵成为他演艺生涯的里程碑。

  主持人:据说吉洪诺夫的影片对当时的苏联人影响极大,普京就曾表示深受他的影响,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吉洪诺夫在影片《战争与和平》、《宾科沃发生的事》、《烈日灼人》以及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所饰演的角色影响了苏联和俄罗斯好几代人。值得一提的是,吉洪诺夫在多集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中所饰演的苏联特工什季尔里茨,展现出沉着、睿智的贵族气质,成功塑造了苏联特工人员的全新形象,深深打动了70年代苏联的电视观众。普京曾坦言,他当年投身苏联特工机关克格勃并在东德工作多年,就是深深受到了《春天的十七个瞬间》这部电视剧的影响和启发。直到今天,在俄罗斯特工部门里仍然有许多吉洪诺夫崇拜者,他们对吉洪诺夫的死也表示深深的惋惜和难过。

  主持人:这样一位有影响力的著名演员离开了我们,的确让人感到非常悲痛和惋惜。那么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俄罗斯国内有什么反应呢?

  记者:在得知吉洪诺夫逝世的消息后,俄罗斯举国哀悼。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纷纷向吉洪诺夫的亲友表示慰问。吉洪诺夫的生前好友、俄罗斯电影界的著名导演和演员们也纷纷表示哀悼,此外,他们也对吉洪诺夫对俄罗斯电影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俄罗斯著名导演谢尔盖·乌尔苏利亚克说,吉洪诺夫是俄罗斯民族自我意识和俄罗斯现代文化的一部分,他所饰演的角色影响了俄罗斯几代人。在得知吉洪诺夫离世的消息后,俄罗斯电视1频道还临时更改了近期电视节目,将陆续向观众播映吉洪诺夫生前代表电影,以纪念这位苏联和俄罗斯人民为之骄傲的演员。此外,俄罗斯电影工作者协会还上书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希望吉洪诺夫能够安葬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新圣女公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