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开 外媒热议经济政策走向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6日13:2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召开引外媒热议

    有的预测政策走向 有的分析利弊影响—— 刺激继续?澳媒期待“沾中国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前召开,令不少关注中国的外媒都措手不及。

  今晨,国外主流媒体纷纷从11月27日召开的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着手,试图揣摩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的焦点。

  英美媒体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预测政策走向上,认为中国政府会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结构调整,而澳媒则把目光放在了中国是否会制定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上,并期待以此为契机“沾中国光”。

  预测政策

  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不会停

  有英国媒体称,尽管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得以确认,但由于担心回升过程中可能出现反复且出口目前仍为负增长,经济刺激政策不会停止。不过,政府会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结构调整,并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

  高盛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我们看来,政府倾向于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来调整宏观政策,如信贷配给和产业政策,同时避免采取对所有行业都将产生影响的措施。”

  美国的中国问题分析家亚当·乌尔夫表示:“因为中国中央政治局已经宣布中国将在2010年保持经济政策不变,此次会议的主题将继续经济刺激计划丝毫不会出人意料。”

  另一家英国媒体今天报道称,一年一度的经济会议,主要为次年的经济政策作出规划。文章称,中国明年将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中国将灵活实施经济政策。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中央银行将更加积极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并且会更加频繁地调整政策来防止资本市场过热。

  文章援引高盛经济学家海伦·乔的观点指出,“我们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传达关键信息,在未来为政策调整留出更多空间,更加倾向于采取弹性、酌情的措施。”

  预测走势

  “长、涨、胀”成三看点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如果政策基本不变,经济工作会议和明年中国经济大势的新鲜看点,可概括为长、涨、胀三个字,也就是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及通货膨胀。

  但《华尔街日报》的看法较为乐观,该报分析指出,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措辞是“含蓄而灵活的”,为政策的改变预留了空间。

  可以预计,一旦经济形势有变,中国政府可能会对这些措辞给予全新诠释,从而不动声色地调整财政及货币政策。

  热点分析

  股市走牛人民币稳步升值

  有英国媒体分析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三收盘继续持平,这可能表明中国政府正在调整其长期不变的人民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研究中国去年一年刺激经济的措施,并决定明年经济政策的参数。

  文章援引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欧洲银行家的话说:“我们希望这次会议预示着中国政府明年可能会让人民币稳步升值,政策也会更加灵活,更能紧密地反映市场变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人们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能够产生一些积极信号,而这也拉动了中国股市的上扬。

  文章称,中国股市在近期将持续强势,因为大家都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出炉对明年经济起到积极支持作用的经济政策蓝图。

  连锁反应

  澳媒称“要沾中国的光”

  实际上,外媒对任何中国经济话题的关注的最终落点都是一样的:中国经济将对本国产生怎样的影响。《澳大利亚人报》今晨也对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

  文章预测称,此次经济会议之后,中国有望推出第二次经济刺激方案,而澳大利亚经济因与中国有密切联系,所以也能“沾中国的光”。

  该报承认,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较快,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继续与中国展开经济合作。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总裁史蒂文斯也一直明确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经济稳固的关键因素。

    历年中央经济会议定调一览

  2000年会议定调2001年:加大和改善宏观调控

  2001年会议定调2002年:扩大内需

  2002年会议定调2003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

  2003年会议定调2004年: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

  2004年会议定调2005年: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2005年会议定调2006年: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2006年会议定调 2007年:继续稳健财政政策

  2007年会议定调2008年:防过热、防通胀、重民生

  2008年会议定调2009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预测2009年会议定调2010年:稳增长、扩内需、防通胀

  本版文/尹晓林记者杨铮刘晓雪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