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黄秀英:板车拉出一所学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2月06日16:12

  黄秀英:农妇用板车“拉”出一所学校

  自家房屋当教室 培养九千贫困生  

  站在自己一手修起的漂亮校园里,黄秀英夫妇很满足。

  “你好好养病,等你病好了,我一定给你修所学校。”这是45年前,黄秀英对病中丈夫的承诺。拉板车、住工棚,没上过一天学的黄秀英没有食言,她用柔弱的肩膀为丈夫修起梦中的学校,也为9000多名进城贫困孩子托起未来的梦想。

  在校生半数家庭贫困

  “我的奶奶是个慈祥的老人,她没什么文化,却非常关心我的学习,经常给我买书、买文具。为了让我上学,她冒着大雪出去借钱,还差点被泥土埋掉……如果没有她,我可能早已无法坐在这样宽敞明亮的教室上学。我的奶奶其实也是很多人的奶奶,我们都叫她黄奶奶,她跟我们并没有血缘关系……”日前,重庆市巫山县流动少儿小学5年级语文课上,黄琼的作文《我的奶奶》让许多同学流下眼泪。

  作文中的黄奶奶正是黄秀英,是这所流动少儿小学的创始人。“我们办的就是穷人的学校。”今年69岁的黄秀英说。该校758名在校学生中,孤儿、单亲、父母残疾、学生残疾、特困家庭等贫困学生多达399名,占总人数的52.7%.从1988年以来,他们已经培养9000余名贫困学生。

  向病中丈夫承诺修学校

  1960年,黄秀英到江边挑水,遇到一男子在江边独自哭泣。她正要离开时,男子纵身跳进江里。黄秀英飞奔过去将他救了起来。被救的男子就是后来成为她丈夫的张发田。当时,24岁的张发田刚从奉节师范毕业,因被打成右派,没工作,只能做苦力。伤心抑郁下,决定自杀。

  两人慢慢产生感情,两年后结为夫妻。1964年,张发田生了一场重病,半夜躺在床上说起胡话:“没学校要我,当不成老师,书都白读了,我不想活了……秀英,你看,桥那边有个学校……”

  看着昏迷中哭个不停的丈夫,黄秀英的心很痛。她明白,当不成老师是丈夫一辈子的痛。握着丈夫的手,她给了他一句郑重承诺:“你好好养病,等你病好了,我一定给你修所学校。”

  丈夫病好后,柔弱的黄秀英买来板车,从此开始了在县城拉板车卖苦力的经历。石头、沙子、煤炭,只要有活她就接,100斤两角钱,一车货拉下来能挣1元钱。黄秀英为了挣这1元钱,常常需要四肢并用趴在地上才能拉动板车,血泡起了又破、破了又起……就这样,黄秀英行走了20多个春秋。

  虽然省吃俭用,但到1988年,黄秀英为丈夫修学校的心愿还没能实现。她拿出拉板车的所有积蓄6000多元钱,把家里的房子重新整修后,购买了课桌椅,请来一些退休教师,为没能升学又交不起复读费的孩子办起补习班。黄秀英天天到学校烧开水、干杂活,为学生搞后勤服务。两年后,前来补习的学生越来越多,黄秀英举债扩大规模,在自家房屋基础上修起3层楼房,办起“树人中学”,不看户口、收费低廉,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还能享受免费帮扶。1998年,随着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越来越多,黄秀英和已经退休的丈夫停下中学,创办起巫山流动少儿小学,收费标准远低于其他小学。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虽然无法亲自上讲台讲课,但黄秀英从没闲着。为孩子们煮饭、烧水,照顾生病学生……她一直承担着一个生活老师的责任。学校贫困孩子多,经常会有家长提出因为没钱不让孩子上学了。黄秀英夫妇总是想方设法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他们不仅每年免掉近20名学生学杂费,还发动7个子女每人结对帮扶一名特困生。

  2002年,学校面临拆迁。年过花甲的黄秀英夫妇跑手续、建新校。为节省建校资金,黄秀英自己采购材料、监督施工、亲手干活。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黄秀英夫妇在工地简易工棚里一住就是3年。去年9月,这所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有18间教室外加活动室的新学校在县城落成,如今,约800名学生在这里愉快地学习。

  (据《重庆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