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农夫山泉砒霜门 > 09农夫山泉砒霜门消息

海口承认“砒霜门”出错 农夫山泉称事件是蓄意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7日03:19
钟睒睒:这是蓄意的。
钟睒睒:这是蓄意的。

  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近日回应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称检验程序存在错误,但这是一次正常例行检查,不针对某个企业,不存在黑幕;而农夫山泉董事长却表示,该事件不是闹剧,是蓄意的。

  截然相反的初检和复检结果、扑朔迷离的执法过程,令这一事件产生诸多疑问。就此,记者采访了此事件几位核心当事人: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

  七问“砒霜门”

  1问 工商部门的执法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记者:从总砷含量超标到全部合格,工商部门的执法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黄成模:12月2日,海南省工商局成立了调查组,开始进行调查。待查清事实后,会对公众有交待,并依法追究责任人。

  2问 记者: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近期变动是否受此影响?

  黄成模:调整属正常人事变动,与此事无关。

  怎样看待权威检测结论“打架”现象?

  3问 记者:初检和复检结果截然相反正常吗?

  王建禄:我在工商部门工作了近30年,遇到这种情况是头一回,感觉不太正常,但这只能由检测部门解释,我们只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4问 记者:对复检结果,你们企业满意吗?

  钟睒睒:我认为这个结果即使是正确的,也缺乏合法性。我们没签字,因为样品哪里来的不知道。

  产品抽检究竟有没有“黑幕”?

  5问 记者:你如何评价截然相反的检测结果?

  钟睒睒:也许海口市工商局也是个受害者,这不是闹剧,是有人策划的,我认为是蓄意的。

  6问 记者:你们的抽检是正常例行抽检还是根据举报?

  王建禄:这是正常例行检查,不是针对某个企业。我们随机抽取了35家企业的50个产品。

  7问 记者:平时抽检样品一般送哪个检测机构?

  王建禄:以往送到海口市卫生防疫站和海南省质监局检测多些,因这次检测项目较多,就送到了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初检结果未告知企业是一时疏忽还是故意为之?

  记者:对于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为何没有将初检结果告知企业?

  王建禄:我承认是工作疏忽,但不是故意违法。

  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是否越权?

  记者:海口市工商局有无权力发布相关消费警示?

  黄成模:海口市工商局显然没有公布这种消费警示的权力。

  记者:谁要求将产品下架的?消费警示到底是谁签发的?

  王建禄:消费警示到底是谁签的,还得回去查(随后,王建禄来电称回查记录后发现文件是自己签发的)。

  “对消费者负责”是否就可违规复检?

  记者:农夫山泉认为复检程序再次违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王建禄:说复检再次违规,我不太能理解。11月27日上午,我亲自请他们来看送检样品备份,但他们没来。

  黄成模:按规定,复检应由企业、工商部门和检测机构三方共同进行。但农夫山泉表示初检就没有经过他们,不同意用初检产品备份复检。

  执法部门公信力受损,谁该对此负责?

  记者:此事件让消费者感觉有种被“绑架”的味道,海南工商部门在此事件中负有怎样的责任?

  王建禄:此次事件对执法部门的公信力肯定有影响。

  黄成模:海口市工商局执法程序确实有错,最大的教训是一定要按程序执法。据新华社、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