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面对遏制全球变暖的最后机会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4:32
  时间:2009-12-07 03:4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为建立新型低碳社会,使可怕的灾难只在热映的大片《2012》中出现,地球危机迫切需要各国领导人围坐在一起进行民主协商,把利剑倒悬的减排问题解决好。既然《京都议定书》签署了,“巴厘岛路线图”也遵照了,接下来就需要在哥本哈根商谈了——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失效之后,会不会出现“法律的真空期”?因此,本月7日召开的气候峰会被认为是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的最后一次机会。

  作为大国,中美两国的温室气体累计排放量占了全球的1/3,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著名的社会学家吉登斯曾说,“只要涉及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美国和中国就把世界的未来握在了手里”。

  应当说,为了开好这次峰会,中国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了大国应有的气度和风范。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这意味着许多煤矿要关闭,许多钢厂要停产,许多出口企业要退市,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失业压力巨大。这对于一个正处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必须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也叹服,“这是一个相当不一般的目标”。

  但是,美国的表现却让人不可思议。该国只表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这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的目标存在太大的差距。

  这无疑是一场博弈。博弈的双方并不主要表现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至少目前看来欧盟、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减排计划还不至于令人丧气。倒是作为一个一直想主导世界格局的美国,做出了这般与自身形象根本不符的决议。

  可如果据此说美国不重视减排,消极对待绿色经济,是不对的。我们不妨粗略地看看其近年来的所作所为,再猜测其意欲何为。

  在奥巴马当选之前,美国已有40个州执行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20个州出台了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东北部各州还建立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交易体系,看来美国相当重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尽管这样,美国却是《京都议定书》最强硬的反对者。即使对2007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减排目标,美国也拒不支持。

  奥巴马当选后,其首要任务是实施“绿色经济复兴计划”,争取成为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奥巴马促成了美国历史上首个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简称“ACES”)的出台。奥巴马政府热衷于绿色外交,四处打清洁能源合作牌,今年7月还在G8峰会上力促关于气候变化的声明。正当舆论认为美国的姿态值得赞许的时候,“减排4%”的凉水就迎面泼来。

  美国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有分析认为,美国主要是为了保护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利益,使本国发达的石油和汽车工业少付代价;也有专家说,美国不愿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有一种劝告说:低碳经济蕴含新能源和新技术出口商机,对发达国家完全有利,美国没有理由不积极;还有一种责问更朴实:气候不分国界,若其持续恶化,“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种种说法都是对的,但智商不低的美国人或许比谁都明白这些利害。可问题的实质在于,技术力量强大、敢于烧钱在中东宣战、对绿色经济高度重视的美国,不过是想发挥他做世界“领导者”的作用而已。这次峰会,美国依旧是想利用其经济强国和温室气体最大排放国的地位,掌控峰会的最大主动权,主导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完全确立美国在新能源竞赛中的领先地位。

  美国的表现让我们想起他在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表现。在制定“巴厘岛路线图”时,美国代表团一直反对,直到最后时刻才戏剧性地让步,使延时一天的大会达成协议。态度的大转变并不是美国迫于各方压力,而是早有盘算之后的一出牌戏,美国想藉此再度宣示自身的影响力。如今美国一方面声称奥巴马将出席峰会,姿态积极,一方面公开4%的极低目标以示反对,欲使谈判一开始就很不顺利。这难道不是想故技重演“绑架”峰会?

  目前欧盟主席巴罗佐十分担心会议出现僵局。不过,僵局只是过程而已,作为想充分展现“领导力”而又不能在气候变化中独善其身的美国,一定会在不亮底牌的博弈中审慎权衡自己的得失利弊。我们有理由相信,艰难的博弈之后,终能达成一个令各方较为满意的约束性协议。

  姜飞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