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梅州危楼立闹市十年 岌岌可危曾有人坠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4:15

  梅城文保路函远楼成市民身旁的“定时炸弹”

  本报梅州讯(记者叶仕欣通讯员袁群华、王宗强摄影报道)在梅城江北文保路闹市区,有一座70多年历史的危楼——“函远楼”,从1999年便计划拆除,但拆了十年至今尚未拆,像一颗“定时炸弹”立在市民身旁,给路人及邻近住户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场目睹:

  小商贩危墙边摆摊卖菜

  昨日上午,记者在文保路看到,危楼是一栋楼高两层的瓦房,墙体已经严重开裂,破烂不堪,不少地方已经坍塌了,一些桁瓦悬在半空摇摇欲坠。

  更令人忧心的是,由于该楼位于繁忙的街道边,每天从危楼旁经过的群众还是很多,甚至有小商贩在危墙边摆摊卖菜,让人看了心惊惊。此外,紧挨着危楼的还有从事小百货、理发、宰鸡杀鸭等几间店铺。

  10年前便从危楼迁出来的原住户曾伯告诉记者,危楼已有约70年的历史,名为“函远楼”,占地400多平方米,有20多间房屋。该楼原属当地一华侨富商,上世50年代初分给十多户村民居住。后来富商放弃产权,并将产权分给住户们。

  过往事故:

  10年前女孩危楼坠亡

  1999年,借住在该楼二楼的一位18岁的女孩行走在楼板上时,由于木板震动引起楼房部分倒塌,不幸坠楼身亡。事故发生后,在当地金山街道办事处的劝说下,住户们陆续搬离,函远楼因此荒废至今。

  10年来,有开发商曾想将其拆除建商铺、市场等,但部分原住户不同意,以致函远楼一直维持现状。据紧挨危楼的一百货店店主介绍,经过十年时间的风吹雨淋,函远楼的内部正在慢慢倒塌,只剩下外墙还在苦苦支撑着。近几年来,每逢下雨,都能听到瓦落地或墙倒地的声响。路过的市民都担心危楼倒塌时会砸伤自己,纷纷快速通过此路段。

  拆除为何难?

  只因危楼是私人财产

  10年危楼缘何拆除难?记者从梅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由于“函远楼”房屋属于私人财产,政府部门不能随意进行拆除,而且没有相关文件对此问题进行规范,这方面的管理并不完善。

  梅州市建设局质监站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经鉴定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房屋,当业主来申请危房鉴定时,他们会提出将房屋拆除。如业主不肯拆,他们也只能做业主的思想工作,或由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处理。然而由于住户们对危楼的去留意见一直无法统一,目前金山街道办事处只能在危房前挂上“危房,行人勿近”的警示牌提醒路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