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千万失业大军万亿美元赤字 美政府求解就业困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07:21

  12月3日在白宫召开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上,与会者在积极讨论。人民图片

  【核心阅读】今年11月份成为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就业数据表现最好的月份。然而,在联邦利率已接近于零、联邦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的今天,要在创造就业和不增加财政负担之间寻找平衡,并非易事。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思路,是希望以少量的政府投入带动私营部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11月就业数字显示,失业率从10月份的10.2%降至10%,非农就业岗位减少1.1万个,大大低于10月份的降幅11.1万个。这一结果出人预料。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1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可能减少13万个或更多。11月份成为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就业数据表现最好的月份。舆论认为,这可能是美国经济趋于稳定的表现,美国企业已不再大规模裁员,并开始尝试增加雇员。

  利好消息难掩严峻就业形势

  这个利好消息只能让奥巴马政府稍微松一口气,美国就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迄今为止,美国失业人数累计已达1540万,是经济衰退开始时失业人数的两倍多。1/3的美国家庭中至少有一个成员失业。庞大的失业大军和失业率之高仍然令人无法接受,正侵蚀着奥巴马总统的民意支持度。就业复苏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大国内挑战之一,12月3日白宫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的。

  奥巴马上任后推出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卖点,是在两年中创造350万个工作岗位。但迄今为止,最乐观的统计也只有160万,远远低于民众预期。

  《华尔街日报》网站日前让网民给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努力打分,绝大多数评价甚低。民众的态度使奥巴马总统在民主党内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明年是中期选举年,各种民调显示,如果民主党政府不能尽快有效创造就业,那些明年面临连任挑战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将为此付出政治代价。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即失去国会一院或两院的控制权,奥巴马雄心勃勃的立法改革日程也将受阻。共和党在新泽西和弗吉尼亚赢得州长选举的胜利已为民主党敲响了警钟。私营企业掌握就业增长钥匙

  白宫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的参加者包括财富500强在内的130位大型企业高管、小企业主、经济学家和工会领导人,目的是找到快速创造就业的方法。舆论普遍认为,所有解决就业问题的方法其实都不新鲜,包括税收优惠,增加公共开支,向州政府提供财政帮助等,但所有这些方法都要花钱,而钱恰恰是政府所缺少的。在联邦利率已接近于零、联邦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的今天,要在创造就业和不增加财政负担之间寻找平衡,并非易事。论坛本身在显示美国政府对普通美国人困境关切的同时,也凸显奥巴马政府在解决就业问题上面临的两难境地。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在峰会上一再强调,在目前困难的形势下,政府的资源有限,私营企业而不是政府“掌握着未来就业增长的钥匙”。

  政府酝酿新的创造就业计划

  目前,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思路,是希望以少量的政府投入带动私营部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奥巴马表示,在12月8日的经济讲话中将宣布一些新的创造就业计划,包括与刺激汽车销售“旧车换现金”计划相类似的“房屋修缮计划”,鼓励房主对房屋进行能效改造,从而带动相关企业的发展;为雇主提供税收优惠等;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对出口企业的金融帮助等。奥巴马日前在宾夕法尼亚州称,本月将再次召集华尔街大金融机构的高管到白宫开会,督促他们放松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白宫新闻发言人吉布斯还透露,奥巴马总统可能会支持将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中的剩余资金用于就业创造。目前,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还有1390亿美元未动用,加上美国银行即将归还的资金及利息在内,还有1200多亿银行归还的资金,属于政府可支配范围。但这笔钱有多少可以用于就业创造,还未可知。美国财政部希望将部分资金用于减少外债,同时在明年10月金融救援计划依法结束之前,继续执行这一计划,因为还有大量的社区银行和小企业放贷机构等需要救助。同时,改变金融救援计划的用途,需要国会的批准,届时将面临共和党和保守派人士的反对。长期高失业危害甚于高赤字

  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方法与国会民主党人正在酝酿的方法相比要温和得多。在就业峰会召开的同时,国会两院的民主党人正计划于年底通过一个庞大的一揽子计划,内容包括增加对失业人员的帮助,雇主雇佣税收优惠,对州财政的援助,700亿美元基建开支,为小企业减税,公共工作计划等,需要数以千亿美元的资金,其实质是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创造就业问题上,奥巴马需要与国会民主党人化解分歧。

  国会民主党人的做法得到了自由派经济学家支持。他们认为,除非政府采取更加激进的做法,否则失业率在短期内不可能降低。就业增长之所以滞后于经济复苏,是因为企业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前,即使面对需求扩大,也宁愿在现有雇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力的张性,而不愿增加雇佣,特别是长期雇佣人员。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前联储副主席布林德主张推出一个600亿美元的工作计划,雇佣200万工人用于公园清洁、学校修缮和道路建设等。这一计划将直接把失业率降到9%。应邀参加论坛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蒂格利茨认为,奥巴马政府没有必要过度担忧财政赤字,高赤字并没有长期高失业率产生的社会危害性大,至少短期内如此。(记者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