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6层拆迁楼垮塌 两名挖掘机操作工被困(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08日02:01
消防员正在破拆挖掘机变形的驾驶室。
消防员正在破拆挖掘机变形的驾驶室。

图为事故现场。
图为事故现场。

  23岁的操作工雷晋文直叹自己命大:事发10分钟前,他从“啄木鸟”挖掘机驾驶室钻出,站在一旁观摩操作。没想到灾难突如其来,6层楼房轰然垮塌,断落的房屋构件砸中挖掘机,两名司机被垮塌的混凝土水泥横梁压在驾驶室中。本报记者随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直击50分钟惊心大营救。

  拆迁楼突然垮塌

  昨日上午10时许,市民朱师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在汉阳鹦鹉大道与汽渡路的拆迁工地上,6层的楼房突然矮了一截,轰的一声巨响,感觉大地都在颤抖!”

  事发时,记者正在位于汉阳的市五医院,接到读者报料迅速跟随救援人员赶往现场。上午10时08分,记者抵达现场,此时120急救人员和消防官兵刚刚赶来。事发拆迁工地为原新悦酒店,楼体建筑呈“L”形占据鹦鹉大道与汽渡路的路口,垮塌的6层楼房位于汽渡路,垮塌后的废墟只有不到3层楼高。事后据汉阳区安监局负责人通报称,垮塌楼房为原新悦酒店副楼,砸中“啄木鸟”挖掘机的是一根混凝土水泥横梁。

  营救被困操作工

  事故发生后,汉阳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救援。记者跟随救援人员穿过铁门进入垮塌现场,垮塌大楼整体向酒店院内发生倾斜垮塌,地上瓦砾堆有一层楼高。两台挖掘机正横卧在院内中部垮塌大楼的废墟前,其中一台挖掘机驾驶室被一根数米长的水泥横梁砸中,驾驶室被砸扁。据现场工人介绍,驾驶室内两名正在操作挖掘机的工人被困其中。

  10时15分,消防官兵冒险在挖掘机旁架设切割机等设备,开始切割驾驶室上的金属构件。由于挖掘机完全变形,消防官兵徒手清除挖掘机上的水泥碎片。随后,市特勤消防一中队官兵驰援现场,用破拆设备切割压住两名司机的金属构件。

  此时,垮塌楼房的楼顶与地面呈45度角,消防官兵冒着二次垮塌的危险为最后吊起压在驾驶室上的混凝土水泥横梁赢得作业空间。

  10时30分,消防官兵指挥另外一台“啄木鸟”挖掘机的司机,将混凝土水泥横梁吊起。“看到了!”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赶紧上前施救。10时44分,第一名被困者被救出。5分钟后,第二名被困者被救出。随后,120急救车迅速将两名伤者送往医院。

  “见习”操作工逃生

  在事发现场,23岁的“啄木鸟”挖掘机操作工雷晋文直叹自己命大。事发当天,他被一名范姓老板请到工地,由于没操作过这种型号的长臂“啄木鸟”,他先进入驾驶室观摩,随后他跳出驾驶室,站在“啄木鸟”外学习学习。没想到的是,10分钟不到,灾难就突如其来,“轰的一声,楼房扑面而来!”掀起的灰尘,将雷晋文上身的黑色外套染上了一层灰色。

  等灰尘散去,雷晋文这才看到,挖掘机的驾驶室被一根水泥柱完全砸变了形,水泥柱断成几截,挂在挖掘机上。他拼命跑上前,试图掰开变形的驾驶室……没多久,救援人员赶来了。

  雷晋文退到一旁,不停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我真的是命大啊!再早10分钟,我也没命了!”

  汉阳区妥善处置

  据了解,两名伤者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两名死者邱某、范某均为武汉市新洲区人。

  事故发生后,汉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调度指挥,迅速调集区安监局、建管站、公安局、消防大队,拆迁企业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救援,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认真地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当日下午,汉阳区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对全区作业场所展开全方位的排查,举一反三,消息隐患,确保安全。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资料:武汉市新悦大酒店创建于1971年,原名望江大酒店,2001年更名为武汉市新悦大酒店。目前,该酒店附近地块拆迁,将被用于一大型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