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更多减排任务待认领 气候变化趋势远超预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4:13
  隐忧

  各国即使实现承诺目标也难阻全球变暖

  更多减排任务待认领

  本报讯(记者王飞)昨日,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此前,全球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均公布了自身的减排目标。但这样的减排规模很难有效地延缓全球变暖的趋势。更为严峻的是,最近许多研究机构相继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目前地球上环境恶化的速度比原来预计的要严峻得多,想要遏制全球气温上升,就必须制定更为严格的减排标准。

  气候变化趋势远超预期

  在昨天哥本哈根大会开幕之前,多项研究结果陆续发布,结果是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要远超外界此前的预期。根据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的估算,若全球气温按照当前速度继续升高,那么到2100年,海平面将提高1.4米,而非两年前预计的0.7米;而如果将本世纪内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2100年时的海平面仍将上升0.5米。

  该委员会指出,如果要让一些位于海滨的城市免遭“海难”,则需要将本世纪内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这无疑要通过减排更多温室气体来实现。

  2100年或引发灾难性后果

  按现有承诺,发达国家将较1990年减排13%~19%。为将全球温度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认为,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40%;发展中国家则需在预期基础上减排15%~30%。IPCC还警告,如果各国都不做出行动,那么,到2100年时,全球气温将较2000年再上升4~6.4摄氏度,并引发灾难性后果。

  这些研究结果意味着,地球上的“减排”大户应该制定更为严格的减排目标,而不是想法去讨价还价,比如美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竟然只有17%,这显然对于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意义不大。

  因此,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环境大会上,寻找到更多的减排任务认领者是当务之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