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都是蜗居惹的祸 郑州男孩30多次相亲不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37
  【倾诉者】梧阳男32岁医生

  【时间】11月19日

  【地点】比萨利意式休闲餐厅

  在一段失败的恋情后,梧阳开始了他漫长的相亲路,两年见了30多个女孩,如今依旧孑然一身。说起曾经的相亲经历,梧阳面带笑容。但在梧阳看似轻松的叙述中,我却分明看到了两年相亲30多次却一无所获的32岁男人的疲惫与无奈。可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故事结尾,梧阳笑着调侃了自己一句:“现在谈恋爱的门槛是越来越高了,我的准入资格是越来越低了。”

  初恋,遭她家人反对

  高中毕业后我就开始出去打工,干过许多工种,后来我认识到一技之长的重要性,因为我姑姑和我哥都是医生,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开始学医。2001年我在河南中医学院读自考,3年后拿到了大专文凭,之后跟一名中医老师实习了两年。

  因为没上过正规大学,之前一直在外漂泊,我的初恋来得比较晚。自考结束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邻居的校友,一个大四女生。那年我26岁。

  第一次见面,女孩对我印象一般,感觉我有些面老。但我挺喜欢她的,眼睛大大的,黑亮,很吸引人。一周后,我鼓起勇气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很快她就有了回复,她还记得我。我们就聊了起来,因为都比较喜欢诗词歌赋,我们越聊越投缘。后来,她还去我们县找过我两次。尽管对我的外表不是很满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她觉得我这人还不错。用现在比较时髦的一个词来说,她被我“诱惑”了。

  我们交往了两年,那段日子真的挺开心的。我们经常一起出去旅游,写诗、填词。当然我们也有矛盾,性格不合。这个女孩是个“80后”,性格张扬,像个男孩子。而我为人处世比较低调,喜静,因而吵架不可避免。

  其实,恋爱最初的朦胧感过去,剩下的就是现实了。大学毕业后她去了南方打工,半年多后我们就分手了。分手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条,一是距离,二是她家人反对。当时我只是个实习医生,她妈觉得我没能力,挣不到大钱,就不同意我们交往。她妈偏瘫,治病需要钱,还有她兄弟结婚也需要钱,她妈说我指望不上,想让她找个有钱的帮衬家里。

  谈了两年,一段感情就这样无果而终。失恋,没有人不痛苦,我也不例外。之后的两年,我没再触及情感这一块。痛苦是一方面原因,另外就是我感到有些疲惫。我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其实她妈反对的理由我能理解,没有事业,何谈爱情?

  自我调整的那两年,我专心学业,考证、挣钱。虽然我很努力,但终究是起步晚,现在30多岁了,事业还不是很成功,房子没有,爱情依旧一片空白。

  相亲,多是一面之缘

  实习结束后,我在一个小诊所工作,认识的都是些周围社区的居民。一些阿姨很热心,听说我还没对象,就要给我介绍女孩认识。刚开始我不想见,后来家人催得紧,我想想自己年龄也大了,事业虽不稳定,但总算有一份工作干着,见见也无妨。

  相亲见的第一个女孩在一家纺织厂工作,当时二十六七岁。听介绍人说,女孩长得还不错,20岁就进厂工作了,只是最初比较挑,非郑州市的不嫁、没钱没房的不嫁,后来也因为太挑了,挑了六七年,年纪越来越大,没得挑了,标准一再降低,我这才入了她的眼,要是早几年,人家一听我这条件根本不会见。

  见面地点在媒人家。我先到的,后来媒人打电话把她叫了去。其实相亲第一面也就是看看外表,但我对外表没啥要求,只要不是太丑就行。在屋里坐了几分钟,俩人都显得有些拘束,话不多,媒人就建议我们出去转转。

  可能第一印象很一般吧,她跟我没什么交往的欲望,说什么都不热情,漫不经心的,聊天完全是应付。她只是简单地问了一下我的工作情况,一个月挣多少钱,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我都一一如实回答。后来我们就聊到了房子的问题,我说我现在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元钱,自己买房比较困难。两个人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像陌生人搭讪似的聊了20多分钟,围着小区转了一圈,又转到了媒人楼下,然后我们就分手了。

  第二天,我给那个女孩发了条短信,想试探一下,看看对方是什么想法,是否愿意继续交往。那条短信内容很简单,只是问候了一下:“忙啥呢?在上班吗?”谁知,短信发出去后,便石沉大海,连个回复都没。我立时明白,人家没看上咱!

  其实这个还不算最气人的,后来我又见了一个,是一个医院的护士。本来约好的在大学路路口见面,然后我们再去附近的茶社坐一坐。

  那天媒人和我坐公交车赶过去时,她和家人已经站在路口等着了。媒人把我领过去介绍了一下,女孩上下打量了我一眼,然后就语气很冷淡地说:“别走了,咱就在这路边说两句吧。”她很直接地问我,一个月挣多少钱,在哪儿买的房子。我实话实说,房子还没买呢。女孩一听我这么回答,脸色立刻就变了,说了句:“那咱就聊到这儿吧,我还得上班。”说完骑上电动自行车,丢下我愣愣地站在那儿,就走了。

  说实话,受第一次相亲失败的影响,去的时候我就没抱太大希望,但没想到对方会这样没礼貌。就这样,短短三四分钟,我的一次相亲就结束了。

  我还见过一个女孩,和我一样,也是个文学爱好者。见面那天,我们聊池莉,说金庸,越聊越投缘。我感觉有戏。可后来她话题一转,说自己在亲戚家借住,寄人篱下的感觉很不好,问我有房子吗。我说没有。她立马起身告辞,很直接地对我说:“那算了,咱没必要再聊了。”

  2008年那一年,我走马灯似的相亲,通过朋友介绍,见了20多个女孩,可没有一个修成正果的,甚至多数都是只有一面之缘。 征婚,房子是个关键

  2008年就在我的失望中落下了帷幕,当2009年来临的时候,我的爱情仍处在迷蒙与未知的状态。

  我比较喜欢看一本杂志,其中有一个征婚栏目我感觉挺有意思的,是自己写文章介绍自己。我这人平时就爱动笔写点东西,我就为自己写了篇征婚文章,文章开头我还特意填了首词《点绛唇》:“英雄气短,两情久长齐朝暮……但只愿,双燕同飞,与你共起舞。”或许是形式新颖吧,还造成了不小的轰动,短短几天就接了20多个电话,断断续续地我见了其中十来个女孩。

  怎么说呢,征婚见的这些女孩还算比较有“素质”。我所谓的“素质”是她们说话都比较讲“艺术”,委婉地打听我的情况,含蓄地拒绝我继续交往的建议,当然拒绝我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没有房子,外表普通,不够吸引她们。正如她们其中一个所说的,见面是冲医生这个职业,没房子先看看人,外表不行就毙掉。

  第一个打通我电话的女孩是个公司职员。她说在杂志上看了我的自我介绍,觉得很诚恳,问我能不能聊聊。我说可以。然后我们就闲扯了起来,说是闲扯,其实也是有方向有目的的,我们的话题基本就围绕着对未来生活的构想展开。俩人说得都可好。我把自己的具体情况又介绍了一遍,尽管我在杂志上写得已经很详细。

  后来我们又聊了几次,女孩就提出和我见见面,当时彼此感觉还都挺不错的,她1.6米的个头,瘦瘦的。交往了一个半月,见了3次面,其间我们电话联系比较频繁,我刚以为这段感情可以发展的时候,女孩却告诉我,她家人知道了我的情况后都反对,父母说没房子不让结婚。

  这个结束后我又见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她在一家超市工作。我们见了一次面,电话聊了大概有一周。这个倒还没提房子的问题,但或许是成长环境不同,人生观、价值观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也不知道是为啥,反正我们之间交流起来特别困难,基本上是我说的话她听不懂,她说的话我理解不了。

  以往对相亲对象我还有那么一两点要求,希望她人品好,能和我有共同的爱好,喜欢诗词,后来我的择偶标准一再降低,只要对方对我没什么要求,我就没要求。

  今年4月份我见了一位女士,离异,带着个6岁的女儿。她家是都市村庄的,家里有房,她自己也有工作,各方面条件还都可以。

  我们见了3次面。第一次见面,我问她对我有什么要求。她说她家有房,不用我买房,她只要求我负责任,不花心,对她女儿好就行。

  第二次见面,我问她离婚的原因,她向我大倒苦水,说她老公花心,在外面找女人,把她抛弃了。之后的交往中她老是重复这些话,把自己扮成一个怨妇的样子。我希望她能总结一些除了她老公花心之外,他们婚姻失败的其他原因,比如性格不合、观念不同等。每当我说到这些时,她就打断我,继续重复她那几句话:“你只要对我好,不花心,就中。”我总觉得上一段婚姻把她伤得太深,她心里有阴影了。如果我们结合,在这种阴影下,未必会幸福。

  其实我们第二次见面时,她就说了,只要我愿意,我们立马可以结婚,今年结婚,明年要孩子,还说可以把我母亲接过来一起住。但我总觉得太仓促,就建议再交往半年,彼此多了解一下。她一听我这么说,生气了。

  第三次见面,她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结婚,要么结束,她说:“你要是觉得我说的你做不到,咱也别了解了,分手吧。”我同意了。我不是赌气,我觉得这么仓促地结婚,对婚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结了,还得离,何必呢?

  事后,我了解到,她所在的都市村庄可能要拆迁了。原先小孩1年还能领到1万多元的补助,之后可能就没了。她之所以急着今年结婚明年要孩子,难道就是想赶这趟末班车?我希望不是。

  未来,我感到很迷茫

  上个月我又见了一个,别人介绍的,女孩各方面条件还都挺好,最初交往的时候她也没跟我提房子的问题。我把自己的情况都对媒人说了,媒人怎么跟她说的我不知道,媒人是她的姑姑,我想应该不会瞒她什么吧。

  第一次见面我们约在一家咖啡厅,彼此印象都挺好,聊得也很投缘。她喜欢旅游,而我地理知识也还不错。我们从晚上八点半聊到了十点半,一转眼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我们交往了一个多月,慢慢地开始进入状态,投入感情。偶尔我们会聊到对未来生活、婚姻的一些想法。她说自己比较懒,不会做饭,不会叠被子,脾气有点怪。我说我尽量迁就。她说她不喜欢孩子,我说丁克也行。她说,她家在郑州,父母就她一个女儿,不能离开这里。我说我的工作也在这边。

  后来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到了近期的房价。我以为她了解我的情况,就随口说了一句,房价越来越高,我连首付都拿不出来。她一听,有些不乐意了,语气变得很硬,她说:“我家有房,但如果找个没房的,我对不起父母。”

  房子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必须的。当时我就蒙了,难道她姑姑没跟她说清楚我的情况?为了缓和气氛,不把关系弄得太僵,我退了一步说:“我可以借点钱,再加上这几年的积蓄,付个首付还行。”但她已经不接话了。后来,我给她发了条短信,问她房子一定是婚姻的前提吗?如果真是这样,我感觉很没劲。结果,她没回复。

  接着她出差去了安阳一周,回来后就对我不冷不热的。我很苦恼,邻居建议我和她说清楚。我就打电话问她到底是怎么想的。她只说了一句:“做普通朋友吧。”就这样,一段看上去就要萌芽的恋情又结束了,还是因为房子。

  这两年,别人介绍、杂志征婚、通过网络,断断续续地我见了30多个女孩,有郑州的,也有外地的,职业有教师、会计、文员、商人,学历从大专到研究生,经济贫富不等,但硬是没有一个成功的,基本都是只有一面之缘,都不给我深入了解认识的机会,有的在长相这一关就止步了,有的一谈到房子问题就和我拜拜了。总之不管女方家里有房没房,不管谈了多长时间,最后的落脚点都是房子,结束的原因也多是房子。有个女孩说愿意给我一两年时间,问我能不能把房子买了,如果可以,就考虑以后婚姻的事。我如实回答:“没有信心。”她就说:“你连这信心都没有,我跟你没有安全感。”

  我想不通,难道没有房子就不能拥有爱情吗?我,一个外来打工者,一个月不过2000元钱,没有医保,没有统筹,没有家底,买不起房,是不是因此就注定了我要在感情的路上孤独地奔跑?

  -记者手记

  虽然梧阳讲的只是他个人的故事,却折射出了高房价下许多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相亲,有没有房子是“必答题”,也是双方恋爱关系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可我们也要明白,没有房子的爱情可能会经历多一些风雨,但没有爱情的房子一定是让人窒息的空壳。就梧阳目前的状况而言,孤单一人只是一种状态,意味着处于等待中。实际上,有等待才有希望,才有了一切未成定局的期待。祝福梧阳,愿他早日找到和自己情投意合的有缘人。(东方今报)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