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俄罗斯夜总会爆炸 > 09俄夜总会爆炸消息

普京怒责俄防火部门玩忽职守 将赔偿遇难者家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1:07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就俄夜总会失火致113人死亡事件严厉责斥消防部门与卫生部门官员,并承诺将支付遇难者家属赔偿金。

  周一,俄总理普京前往莫斯科医院探望了被飞机送至当地接受治疗的121位在火灾事故中受伤的人员。普京还取消了当天晚间与到访俄罗斯的印度总理辛格会面的活动。在包括彼尔姆市首席防火检查官在内的一行国家官员的陪同下,普京连夜抵达彼尔姆市与当地官员召开紧急会议,并前往夜总会为遇难者吊唁,献上花束表示哀悼。

  部分遇难者家属在夜总会外哀悼逝者,并指责俄罗斯政府腐败使得夜总会老板多年来无视安全规则。

  据报道,彼尔姆市首席防火检查官已于2002年鉴定该夜总会并表示其存在安全隐患,于1年前要求其整改,但普京表示,直到火灾发生时,这栋夜总会的建筑“几乎还是一样的结构”,当地防火部门也没有检查该夜总会是否按照要求进行了改造,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普京认为,防火部门的态度“至少可以称之为玩忽职守”,“也许政府官员没有(采取)行动还有其他动机,调查人员要彻查所有可能性”。

  报道指出,俄罗斯每年的火灾事故导致至少1.5万人丧生,俄罗斯高级官员承认,例行的防火安全检查更多是向当地企业经营者索要贿赂的一种途径,而非真正强调安全守则。

  普京称,“我们处在恶性循环当中。当你给予监管机构更多权力时,你得到的是腐败。一旦(他们的)担子轻了,你得到的是玩忽职守和削减成本,首先从安全方面的开支下手”。

  普京还认为当地医院未能为火灾受害者提供适当的治疗。他说,“我不想仓促下结论,但根据卫生健康部的报告,(当地)医院十分慌乱,甚至找不到必需药品”。

  普京还矢言将从联邦与当地预算资金中拨出50万卢布作为遇难者家属的补偿金。

  当地时间12月5日凌晨2时12分左右,俄罗斯彼尔姆边疆区首府彼尔姆市一家名为“瘸腿马”的夜总会发生火灾,目前导致113人死亡,142人受伤,其中至少有80人伤势严重,21人生命垂危。事发时,有200多人在夜总会内举行开业8周年庆祝活动,其中大多数人是夜总会员工和家属。

  据悉,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劣质烟花制品出现故障,引燃覆盖夜总会屋顶的藤编物,使夜总会内密集聚集的人群惊慌失措,竞相出逃从而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这起事故是俄罗斯数十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火灾,俄罗斯已为此设立了全国哀悼日。警方已经逮捕了夜总会的合伙人、执行经理、艺术总监以及负责安装舞台焰火装置的私企老板,指其犯下过失杀人罪以及破坏防火安全。4人将于近期内被起诉。

  除普京严厉呵斥防火和卫生部门官员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事发当天的电视讲话中,也痛斥夜总会老板对失火事故漠不关心,称其“既无头脑也无良心”,同时要求严惩肇事者及违反消防安全条例者。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必须好好想想类似事件的相关法律。它们应当更严格。未能遵守包括消防安全规定等法规者,应当受到更严厉的处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