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四川通江踩踏事故调查:超大班终酿悲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3:34

  四川通江踩踏事故调查:超大班终酿悲剧

  四川省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小学11岁女孩何平(化名)最刻骨铭心的一分钟,被定格在10月25日晚上8点。

  “前后也就一分钟,我死死抓住楼梯栏杆,整个身体悬在半空中,不断有人从我身上踩过去,耳朵里听到的全是同学们的哭声喊声。”那一分钟过后,与何平同校的8名小学生当场失去了生命,包括何平在内的27人受伤,其中重伤7人。

  有关部门将此次事件定性为“小学生受意外惊吓,进而发生踩踏事故”。

  这次事故真的纯属意外吗?晨报记者就此赶赴四川通江县展开调查。

  女孩何平安静地躺在洁白的病床上,时不时地抚弄一下垂在胸前的小辫子。她细嫩的右手手背上用圆珠笔工整地写着的“自觉”两个字显得格外显眼,何平贴近记者耳边轻声说:“这是我外公写的。”站在一旁的外公听到了何平的讲话,用手点着她的额头说:“你这娃儿还好意思说呦,不给你写上这两个字你怎么肯听医生的话,自觉打针?”见外公揭了自己的“老底”,何平顿时羞得满脸通红,扯起被子蒙住了脸。

  何平的病床医师,通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刘强(音)对记者说,何平的伤情跟另外26名被送进医院的孩子差不多,都是软组织挫伤,“何平算是其中伤情比较轻的,伤在右腹部,再留院观察两天就可以出院了。”他说,死去的8名孩子大多是因为窒息。

  一声“见到鬼了”吓坏了大家

  一提起10月25日晚上的经历,原本有说有笑的何平顿时不言语了,只是一个劲拉着被角,头不由自主地深深埋到了胸前。

  今年11岁的何平是广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所以平时都住在学校里,只有在周末才回家。

  何平在校时晚上6点钟到8点钟在教室上自习,8点钟回宿舍,9点学校统一熄灯睡觉。25日发生的踩踏事故正是发生在8点钟自习下课后的一分多钟里,那天晚上新教学楼3楼的五年级和2楼的四年级都在上晚自习。

  8点钟,自习课下课铃声准时响了。何平跟教室里的所有同学一样收好书包离开教室,没有人想到一幕惨剧即将发生。

  “我们班级同学从教室里出来,同时3楼和2楼的教室都下课了,同学们纷纷从各个教室走出来顺着楼梯下楼,楼梯上都是人。就当我快走到一楼和二楼的转角时,突然听到前面一个男同学大声喊‘见到鬼了!’他喊的声音好凄惨,吓死人了!”

  事后,通江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国华向记者透露,就在本月,广纳镇中心小学一名小学生曾服农药自杀身亡,“一名身边朝夕相处的同学转眼间不在了,从那以后整个学校的孩子们心里都惴惴不安,所以25号那天晚上一有人喊有鬼,学生们一时间都慌了。”

  惨剧发生在一分钟内

  听到那名男同学的叫喊后,何平感觉向下走的人群突然间乱了。“大家都被那个男同学的叫喊吓到了。我后面的人不断用力推我,我前面的人又向后退,好多同学被挤倒了,摔倒在楼梯上。后面的人踩在摔倒人的身上紧接着也被绊倒了,顺着楼梯往下滚,一楼二楼间转角的地方很快堆成了人堆。我看到好多同班同学被别人压在下面。”

  “我就死命抓住楼梯扶手,后面不断有人踩在我身上,我又不想踩到我前面的同学,于是我的双脚就离地了,整个人悬在半空中。我被后面的人压得喘不上气,整个楼道里面全是同学们的哭喊声,一分钟过后,我感觉有老师把我抱了出来。”

  “多亏这个娃儿机灵些,紧紧抓住楼梯扶手,要不然她的小命就没了。”何平的外公感叹道。

  二十分钟生死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教学楼里传来学生的异常哭喊声,引起了与现场相隔不到两百米正在办公室备课的老师李双全的警觉,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笔冲向教学楼。“同学们不要往下挤了,赶快向后退呀!”冲到楼底的他看到几十名学生摔倒在楼道里,他边用身体抵挡住摔倒的学生边抬头朝继续向前拥的学生大喊。

  闻讯赶来的赵克鹏老师抓住楼梯扶手艰难地爬上二楼平台,他一手抱起摔倒的学生一边疏理着通道。

  与此同时,校长向纯朝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向广纳镇党委、镇政府报告发生事故,随即这一情况又被上报到通江县委、县政府直至四川省委、省政府。

  110警车最先到达了现场,在120救护车还没赶到的情况下警车开始将伤员送往医院。赶来的教师家属和学校附近居民以及路过的群众背的背、抱的抱将学生们送上警车。

  从发现情况到把最后一名伤员送往医院,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就是这短短20分钟,为挽救受伤学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事后统计,这次踩踏事故共造成了8名小学生死亡,27名学生住院。死亡的8名学生家长目前已经得到了6-16万元的赔偿。相关责任人县教育局局长和广纳镇小学校长已停职接受调查。

  记者调查

  10月28日下午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广纳镇中心小学。此时正值周末,学生都已经回家,整个学校显得空荡荡,前一天下过的一场大雨让操场泥泞不堪。

  出事的教学楼位于学校的东侧。记者顺着一楼楼梯向上走,发现四周的白墙低处布满了事发时学生踩踏留下的脚印。事故发生地,一楼和二楼转角的地方有一处当时学生碰撞后留下的血迹依旧鲜红。

  通江县委宣传部干事罗福荣对记者说,事故发生后第二天学校依旧坚持正常上课,教学秩序没有受到影响,“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对那件事情避而不谈。毕竟课堂上一下空出了那么多的座位,他们感情上接受不了。”

  这场事故发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目前四川省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