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学韩国:语言门槛逐步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3:57
  五大优势催生留韩热

  >>市场走向

  韩语人才需求激增

  韩国开放留学市场不足10年历史,但已有5万多名中国学生陆续赴韩留学,韩国每年招收中国留学生数量在3000-4000人左右,且稳中有升。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邵宗富曾有过监管韩国留学生的经验,在他看来,对于中国学生选择韩国留学有五点优势:韩国地理位置与中国接近,文化历史都有交融互通之处;韩国名校文凭含金量高,受世界各国认可;第三,韩国教育采用6-3-3-4学制,与中国教育体系高度匹配,高中毕业生可直接申请韩国大学;第四,韩国高校学费低廉,且奖学金多,一年的全部费用仅为人民币4万-8万元;第五,精通韩语的人才紧俏,较容易进入大企业和热门行业就业。

  近年来,韩国文化不仅在中国青少年中风靡一时,更走在全球流行的最前端。赴韩国学习文化、艺术类专业是许多国际学生的梦想。韩国动漫、设计、游戏产业也非常成熟,许多韩国著名院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为这些行业培养优秀人才。中国学生在韩学习的专业多集中在艺术、商科、动漫、电子等专业。

  当前,韩国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据统计,在中国注册的韩资企业已达到20万家,随着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逐步加深,市场对韩语人才可说求贤若渴。目前已有部分留学生毕业后进入三星、LG、新罗酒店、海力士电子、农辛拉面等中韩合资大企业,开始他们的职场人生。

  >>语言要求

  本科门槛逐步提高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去韩国留学也需要语言成绩。学生需先在韩国大学学习一年的韩语培训课程,通过韩国语言能力考试(简称TOPIK),达到相应的等级后,再攻读正常的大学课程,4年时间就可以获得本科文凭。按照规定,申请一般本科需要TOPIK达到四级。

  来自韩国教育部的统计显示,今年9月12日-13日,共有93173人参加了在韩国国内以及海外20个国家97个地区举行的以外国人为对象的TOPIK考试。至此,2009年全年参加TOPIK考试的应试人数已达到了19万人,比2008年增加了近30%。

  邵宗富教授分析,虽然2009年的留学韩国签证总体趋势是乐观的,但是韩国大学,尤其是一些重点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语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先韩语能力达到3级就可进入大学本科阶段学习,现在则要求4级,甚至5级才能申请。此外,韩国教育部也于近期召开会议,要求各高校严格把握本科生录取,尤其强调语言成绩的真实性。

  金吉列留学专家建议,针对这一新的变化,对有意向赴韩留学的学生,应提前做好准备,最好在去韩国留学之前,先进行一段时间的韩语学习,为将来在韩国更好的学习打好基础。

  留学韩国申请时间以三个月为一个周期,每年的3、6、9、12月是韩国高校语言课程的开课时间。

  >>留学费用

  将实施高额奖学金

  随着工薪家庭学子越来越多地选择留学,留学“性价比”备受关注。留学韩国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大概为人民币10万元左右,相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留学老牌国家,留学成本要低很多。同时,韩国允许留学生打工。

  为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韩国政府日前宣布将针对优秀的自费留学生实施“高额奖学金计划”,根据学生在大学的学分和生活态度来选拔,提供1年2次的高额奖学金和文化体验及与专业学者交流的机会,这个计划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

  韩国使馆官员介绍,韩国很多大学都设有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除成绩奖学金(成绩优异获得的奖学金)外,海外研修所需费用也可以以奖学金的形式发放,越积极参与学校生活,能获得的奖学金也就越多。入学时得到优秀评价的学生通常可以获得减免全额到半额学费的优待,入学后则根据大学成绩获得各类奖学金。目前还计划在2010年开始向优秀的自费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待。

  此外,韩国还允许留学生打工,正常学习期间每周允许有10个小时的打工时间,假期则可以全天打工,学生打工所得基本上能支付大部分生活开销。

  >>申请留学韩国的三个条件

  1.必须为普通高中毕业生,且完成了本国12年教育课程。职高、中专、技校的毕业生仅有少部分学校接受申请。

  2.家庭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需提供存款至少10万元的证明。

  3.明确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去学习还是去打工。以往曾出现过一些中国留学生在韩国超期滞留打工的情况,

  因此对报着去韩国打工目的留学的学生,获签率将大大降低。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