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红旗新一代检阅车研制团队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08日16:26
  2008年12月15日,1号方案车(右)、2号方案车送到北京评审前,项目组全体人员与车合影留念 研制团队供图
  2008年12月15日,1号方案车(右)、2号方案车送到北京评审前,项目组全体人员与车合影留念 研制团队供图

  中央领导嘱咐请一汽人喝酒

  ——记红旗新一代检阅车的研制团队

  开栏语

  2009年,每个人心里都飘扬着一面红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华诞,感怀社会进步节奏之快,感动有风骨的中国人一起拼搏出今天!感动在心中流淌。在我们身边,有那么多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给人以力量,让力量更加持久;他们感动心灵,让心灵更加美好……

  “感动吉林”年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迎来第七个年头。作为央视“感动中国”吉林省惟一指定合作媒体,本报与吉林年鉴和您一起,去发现,去寻找,寻找那些自强不息引领时代进步、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质朴无华却让我们为之震撼的人和事,将这份感动载入吉林史册,将感动人物推荐给《感动中国》。

  请将您身边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告诉我们,2009“感动吉林”热线正式开通:0431-96618。

  1号候选者

  一汽红旗检阅车研制团队

  推荐理由: 新中国60岁生日时,一汽红旗人送上了最好的礼物。这份礼物,让全国人民瞩目,给吉林带来了荣耀。

  人物语录:“我们是一群想做出点事的人!”

  投票方式

  方式一:短信投票

  移动、联通用户(不包括小灵通用户),发送AJ+候选人编号至1062961815

  注:每条短信只限发送一个编号(发送编号即可,不需要发送候选人名字,每条资费一元。如为多人投票,则要发送多条,并按条计费)

  方式二:邮寄投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新文化报社时政新闻部《感动吉林》栏目组收,邮编130022 (写明候选人姓名及编号,写明投票人姓名及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以便抽奖兑奖)

  方式三:网络投票

  登录新文化网,在左侧报网互动专区点击“第七届感动吉林人物评选”进行投票。

  2009年10月1日7时50分,北京。

  1号车、2号车驶出中央警卫局车库,开至天安门。街上的人们目光聚焦在这两辆车上。这是红旗新一代检阅车CA-7600J首次揭下神秘面纱,公开亮相。

  “当时我开2号车,牌号京V02060。”一汽集团“0910”项目组汽车装调工吴殿维事后说,“不到10分钟路程,一种万众瞩目的神圣感觉。”

  两小时后,胡锦涛站上1号车京V02009,伟大的时刻开始了!

  赞车

  全国网友狂顶 “为红旗自豪”

  10月1日下午,本报号外独家刊登红旗CA-7600J的详尽内容,各大网站转载,众多网友跟帖表达激动的心情。北京网友:吉林的骄傲!再接再厉!天津网友:天下第一车!浙江网友:好车!体现了中国文化。每个民族都有民族个性体现在工业上,不希望我们把自己的民族个性给丢了。重庆网友:祖国骄傲,为红旗自豪!在祝福祖国生日的同时,也衷心祝愿红旗越来越强!……来自网络的草根意见,众口一词地赞许。

  然而,忆过往,同在网络,红旗车在“大、小红旗”的争论中曾饱受非议。一场阅兵式洗礼后,红旗车成功重塑“国车”形象,为一汽、为吉林争得荣誉与尊重。

  这一切的背后,有一群人,两年多来奋战在研发生产红旗检阅车第一线,即一汽集团“0910”项目组,共计99人。10月30日,记者走进项目组,聆听他们的故事。

  爱车

  为查电路身上烫大泡 累就睡在车间纸壳箱里

  “我们是一群想做出点事的人。” 项目组整车总工程师姜红军狠狠吸了一口烟,一字一句地说。

  工人们说,10月1日,他们在电视上看到红旗车时,“脆弱点儿的”都流泪了。

  10月1日早,吴殿维开着2号车,跟随1号车来到天安门待命,群众、战士、干部、将军、部长,抢着来拍照。看到人们拍照时手扶车身,吴殿维心疼,拿着专用擦车布,不停地擦拭留在1号车身上的手印。

  “我的QQ名就叫‘红旗人’。”吴殿维说,他家有4口人在一汽工作,“我对红旗车充满感情。”

  吴殿维记得,红旗车在阅兵村演练时,雨刷器的电控装置因驾驶员操作失误,坏了。烈日下,他们钻到披着护罩、刚熄火的车身下,逐一检查电路。“我的同事身上被烫出了大泡。”

  让吴殿维骄傲的是,“在京期间,雨刷器故障是红旗车的最大一次问题,还是因为人为操作,一小时就修好了。作为刚研发的新产品,很不容易。”

  项目组所有成员都是红旗车的忠实粉丝。为了红旗车,他们成月啃着方便面,夜晚加班累了就睡在车间的纸壳箱里……

  造车

  造型10天 设计15天

  日本厂商造型要8个月

  2007年10月26日,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成立,代号“0910工程”。该项目组以郭世君、郭茂林、姜红军为领导核心,构成“铁三角”。

  项目组成员透露,这是竺延风同志调离一汽上任吉林省副省长前,批准的最后一个项目。该项目在继任者徐建一手中,得到了有力的支持。2009年6月,CA-7600J检阅车正式送京。

  本报曾披露,2008年12月送京的两辆样车,分为“1号方案”与“2号方案”。1号即网络盛传的“HQE”,而2号则是最终选择的CA-7600J。鲜为人知的是,2号方案启动时间竟晚至2008年3月15日。

  “2008年3月,一汽集团领导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与中央有关领导交流时,得到的指示是新车型要继承创新老红旗。”项目组整车总工程师姜红军说,“3月15日,2号方案启动,我们用10天完成造型,15天完成设计,这种速度是不可想象的,比如与一汽合作的日本一家国际大汽车厂商,单是完成汽车造型,就要用大约8个月时间。”

  送车

  中央领导:“就是它了”

  老厂长耿昭杰激动不已

  生产准备组组长王彤回忆,两辆样车送京后,“总装备部在京的所有将军都称赞不绝。中央有关领导一看到2号方案样车,立刻脱口而出:就是它了!”

  王彤还说了一个细节,有一天他们在一汽驻北京办事处巧遇一汽老厂长耿昭杰。“耿老一生的愿望就是看到大红旗东山再起,但他不知道有检阅车一事,耿老一看到车,激动不已,一个劲儿地夸我们。”

  项目组人士证实,2008年12月前,中央并未要求一汽为国庆制造检阅车。同时,国内多家汽车厂商,也在研究生产检阅车,有的厂家甚至已经有了成品。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得来的胜利!”有关人士说。

  护车

  运车去北京 一级警卫

  防泄密 家里切断网络

  在国庆节前,还有艰巨的保密工作。“从长春向北京运车,全程一级警卫。”王彤说。

  项目组负责记录资料的潘成说:“压力很大,既要全面记录,又要保密,决不能让数万张照片提前外泄。”为了防止泄密,他自己掏钱买了500G硬盘备份资料,而且家里还切断了网络。

  两年多,人们在网上看不到一张检阅车的真容,这在发达的信息时代实属难得。

  看车

  最好的评价是

  只要开就行了,其他都不用操心

  2009年8月12日16时15分,胡锦涛专程来到中央警卫局看车。

  “看了15分钟,从表情上看,胡总书记很满意,还和我们合影留念。”吴殿维说。北京相关部门的司机们,对红旗检阅车的动力性大为惊讶,中警局车库有30度斜坡,这款4.5吨重的防弹检阅车走上去,如履平地。

  王彤透露,“中央领导特意嘱咐中央警卫局同志,阅兵后,一定要请一汽车队服务人员喝顿酒,以示感谢。”席间,一汽红旗人开怀畅饮。他们得到中央领导司机们一句最好的评价是,“你们这车太好了,我们只要开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用操心。”

  王彤说,研制过程中,项目组提出1078项技术问题,全部解决。吴殿维说,检阅车在试车场轻松跑出204公里的时速,毫无问题。

  “有人说,如果车在检阅过程中熄火怎么办?老实讲,项目组的人从不担心,我们心里有底。”姜红军还不好意思地说,当检阅车消失在电视镜头中,他的心终于放下,眼泪已在眼圈里打转。

  阅兵式当天,一汽在京的车辆维护人员,被请上天安门城楼。“身边全是部长级以上领导。”吴殿维说,他们没想到能获得这种待遇。

  前不久,一汽集团给项目组全体成员记大功一次。

  压力: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成功

  研发过程中,每个人都身背巨大压力。“最大的压力,不是身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王彤说,“绝不能失败。”

  项目组成立之初,一汽集团领导下定决心,必须做出红旗高端产品。但在下面,有些方面对项目组却并不看好。项目组99人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成功。

  姜红军认为,一汽集团领导的强力支持,V12全铝发动机的研制成功,以及项目组外的14个工程组倾力帮助,都是成功的关键保证。

  动态:研发新车型 日后投入市场

  据说,已经有人给一汽发来订单。不过,还要等一段时间。

  “红旗检阅车车型很大,为更便于日常使用,我们正在检阅车基础上研发新车型,日后投入市场。”项目组整车总工程师姜红军说,做成检阅车只是第一步,研发红旗高端车量产平台,占领高端车系市场,撑起民族汽车工业脊梁,是红旗人的真正梦想。本报记者 刘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