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变化距离百姓生活并不遥远 重视“举手之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6:39

  一名小男孩在喂养天鹅(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12月6日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8日专电(记者张丽娜) 研究表明,最近100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科研人员能通过地球观测卫星看到冰川大量后退。老百姓感受到如此严峻的气候变化了吗?

  应该说,不是每一个普通百姓尤其是都市人都能对气候变化做出准确判断,因为我们可以在冬天把空调温度设高,夏天把空调温度开低。但是撇开这些外界“干扰”来谈,气候变化正深刻影响着百姓的生活。气候发生规律已经被全球变暖打破,“N年一遇”的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出现的概率正在增高,出现的时间、范围和地域正在扩大,气象灾害的发生更难以预测。世界气象组织研究数字表明,全球极端气候的发生正在加剧,20世纪90年代比50年代多了5倍,包括干旱、洪涝、热浪、暴雨等天气。

  全球变暖对人类健康也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如夏季中暑人数增加,皮肤病发病率增高。由于气候变暖,许多通过昆虫、食物和水传播的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范围扩大,传染性疾病增多等。同时气候变暖还将影响人类居住环境。气候变化对能源输送系统、建筑物、城市设施以及工农业、旅游业、建筑业等特定产业的一些直接影响,转而对人居环境产生了影响。

  除此之外,气候变暖还威胁着粮食安全。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指出,农业生产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将是最大的,如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世纪后半期,我国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最多可下降37%。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变化,还可能加剧病虫害的流行和杂草蔓延,影响粮食安全。

  人类社会将不得不尽快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老百姓的“举手之劳”也可以延缓气候变暖。比如,上班时如果不用打印机、传真机时应该关机;很多人不用电脑时往往设置为待机,最好能关机,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时关掉空调;有车一族,尽量少开车,多坐公交车;晚上睡觉记得关灯,购物时尽量少用塑料袋,选择可以反复使用的购物袋等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