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全攻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6:57
  2010年全国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数有140多万人,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实际参考人数首次超过百万,而招录人数仅为1.5万余人,淘汰率高达98.5%以上,是近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而即便考生千辛万苦通过笔试以后,还将在面试环节面临第二次优胜劣汰。眼看1月上旬成绩就要公布,在此笔者特别谈一谈国考面试备考的一些问题:

  一、高度重视面试备考。

  在公务员招考中常常是“得面试者得天下”,特别是在国考中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国考中一般都是1:5或者1:3进入面试,而在高手如云的国考笔试当中,大家的分差都非常小,而国考当中面试的分差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如果你笔试是第一名,你也大可不必骄傲,因为接下来的面试当中你极有可能被后面的对手超越;如果你的笔试成绩并不理想,只要你进了面试,对你来说就是一次机会,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抓住这个机会。

  二、国考面试类型。

  目前公务员系统的面试的主要防治主要有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形式。历年考试面试真题来看,国考面试主要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部分机关会使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情景模拟则考查得比较少,所以在备考时候要做到“全面撒网,重点突击”,就是要抓好结构化面试的同时,要兼顾其他面试方式,做到有备无患。

  三、备考策略

  备考策略是本文的核心问题,对此主要谈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构化面试

  在国考面试当中,如果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一般会有五道题,而且题型的分布也比较均匀,自我认知、综合分析、计划组织、人际关系、联想发散类问题都有涉猎。其中较为简单的是自我认知、计划组织以及人际关系处理这三类题目,因为这三类型题目是相当有规律可循的,所以考生在备考过程当中可以通过练习大量题目的方式来强化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和把控能力。

  综合分析类题目,特别是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名言警句理解等题目,难度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社会热点问题分析题,很多考生由于平时不注意积累,到面试时“临时抱佛脚”,往往捉襟见肘,难以应对自如。比如2009年国考曾考过这样一道题“百家讲坛,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你怎么看?”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其实并不困难,但是要想使其成为面试的亮点,谈出深度,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就并不容易,

  所以在思维方法上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辩证的态度,全面看待问题,同时在知识储备上一定要丰富,谈问题能有多元化的视角,才能别出心裁。所以我们平时多看报纸,多浏览新闻网页,积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方面的相关知识。做到“博学、慎思、审问、明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联想发散类问题要求我们一定要思路开阔,以2009年国考面试真题为例:“神七升天,看到宇航员翟志刚走出太空,挥舞国旗,谈一下你当时的心境”如果考生仅仅说“激动”,就很难打动考官,但如果考生能通过这个实例谈到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光辉历程的回顾;谈到新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谈到自己看到这一幕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的效果自然是不一样的。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备考特别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在与其他对手交互作用的场景中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所以“单打独斗”是准备不好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备考无领导小组讨论最好与同学、朋友组织起来一起练习,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心态调节。

  在为面试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准备之后,心态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心态才能在面试当中挥洒自如。在此特别强调面试心态的三重境界:

  面试心态的第一种境界——居安思危。对待面试的第一种心态就是认真,要认识到面试的重要性!而在面试中你不可能不紧张,每个人在面临人生重大关口的时候,都会紧张,谁也不例外。我们一定要树立一种心态:我们是一定会紧张的,我们现在准备面试不是去克服紧张情绪,因为在考场中你也无法去克服这种紧张与焦虑。我们要做的是锻炼自己让自己适应紧张的环境,并且能够在紧张的状态下把话说好,因此好好准备吧。

  面试准备的第二种境界——自信从容。毛泽东说过:“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温家宝总理也说过:“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一个人自信与否直接决定他能否成功。当你做好了充分的理想准备和实践准备的时候,你应当对自己有信心。只有这样你才能发挥自己的实力。面试与笔试不同,笔试错了只要及时发现还可以修改,面试错过了就无法挽回。一个不自信的人,在面试中畏首畏尾,不敢面对考官、声音有气无力,怎么可能在面试中获得高分。成功源于自信,即便你的自信没有换回你想要的结果,但是收获一种心态,比获得一个职位对一个人而言更有意义。所以,做好充分准备之后,相信自己吧!

  面试准备的第三种境界是——处变不惊。曾国藩有言曰:“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有时候一个人的成功不仅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还取决于你所处的环境等等。因此我们说要摆正心态,就将面试看作是一场表演,因为成功与失败不单单是你一个人说了算,因此心态放平和,心态平和了,你的压力才会减小;压力减小你才会轻松;精神轻松愉悦了,发挥自然好;发挥好了,一般而言就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苛责自己的,反而有可能会成为最好的。

  2010年国考面试已经向我们走来,希望已经通过笔试的各位朋友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拿下面试这一关,实现自己公务员的理想。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