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受气候变化威胁最大11国:图瓦卢或沉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07:42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干旱缺水等不利因素正在威胁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可能会造成一些国家的消失。近日,11个受到威胁最严重的国家的政府官员会聚一堂,共谋自救方案,呼吁全球共同对抗气候变化。

  1. 图瓦卢
图瓦卢

  
  图瓦卢是南太平洋上一个非常小的岛国,该国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从空中俯瞰图瓦卢,该国整个国土就像是大海中的一条狭长海堤,所有陆地面积加起来仅为26平方公里,周围都是无边无际的浩瀚海洋。图瓦卢首都富纳富提就位于富纳富提环礁主岛之上,面积不超过2平方公里。由于图瓦卢海拔最高点只有4.5米,而当地最大的巨浪则有3.2米。每当台风或暴雨过后,岛上则是一片汪洋。随着气温和海平面的上升,近年来富纳富提环礁海岸线已向内缩小了一圈,海水推进大约有1米左右。目前主岛上的陆地,最宽的地方也只有几百米,平均宽度只有二三十米。如果海平面再继续上升,那么这个国家将从此被淹没。图瓦卢或将成为首个由于气候变化而沉入海底的国家。

  2.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以旅游胜地而著称,被誉为“人间天堂”。从空中看去,马尔代夫似乎就是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然而,不幸的是,这一“人间天堂”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消失,罪魁祸首同样是气候变化。马尔代夫是一个群岛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该国平均海拔1.2米,80%的国土海拔不超过1米。海平面上升已严重威胁了该国的存在。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表示,“如果气温再上升2摄氏度,我们的国家将成为死亡区。作为总统,我无法接受;作为国民,我更无法接受。”今年10月,马尔代夫首次在水下召开内阁会议,目的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到2100年,上升的海平面将淹没整个马尔代夫。

  3.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共和国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该国各岛平均海拔高度不足2米,大部地区均属低平的珊瑚岛。基里巴斯总统阿诺特-汤介绍说,“多少年来,我们已经饱受了巨浪和潮汐带来的洪水之苦。由于受到海洋的严重侵蚀,近年来国内许多地区出现整个村庄搬迁的现象。我们的作物生产经常受到毁灭性打击。入侵的海水已经污染了岛上的淡水资源。”据专家预测,本世纪全球海平面将平均上升0.4到0.8米,这对于基里巴斯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为此,基里巴斯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必要时全国人口都将搬迁至其他国家。

  4.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在该国的东北部,矗立着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乞力马扎罗山号称“非洲屋脊”,最高峰基博峰海拔为5895米。乞力马扎罗山上壮丽深邃的雪山和晶莹无瑕的冰盖曾经是世界著名的自然景观,也是坦桑尼亚人心目中的神圣之地。然而,由于气候变暖,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积雪融化、冰盖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坦桑尼亚环境部长巴蒂尔拉-布兰认为,“气候变化对坦桑尼亚的影响是毁灭性的,而且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过去50年间,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川已经消融了大约80%。”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5. 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岛位于西印度洋的最东端,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珊瑚岛国,也是驰名世界的旅游胜地。不过,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该国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危机。与会的巴巴多斯特使克里斯托夫-哈克特抱怨说,“在目前的气温下,我们国家将要面对多种挑战,如越来越密集的飓风、不断升高的海平面、海水侵蚀、淡水资源紧张、珊瑚白化等各种不利因素。”与马尔代夫等岛国一样,巴巴多斯也是一个珊瑚岛。这些地区都要面对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珊瑚白化现象。珊瑚本身并不具备五颜六色,它们的颜色来自体内的共生藻。随着气候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珊瑚在受到由于环境改变而产生的压力时,它们与共生藻之间微妙的共生关系就可能会瓦解,珊瑚就会失去共生藻而变白。白化的珊瑚本来不会立即死亡,但是在温度越来越高的海水中,它们的死亡率很高。

  6.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是亚洲南部的一个海岸国家,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由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击而成的三角洲上,南部濒临孟加拉湾。该国大部分地区为低平的冲积平原,平均海拔不到10米。由于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其中9成雪水将流到恒河三角洲,正处于三角洲之上的孟加拉国将饱受洪水冲击和海水侵袭。据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迪普-莫尼介绍,“如果海平面再上升1米,该国将有30%的国土被海水所淹没,最终会导致4000万人口无家可归。据科学家估计,到2050年,孟加拉国将会有2000万人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而被迫背井离乡。”

  7. 尼泊尔
尼泊尔

  
  尼泊尔是坐落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的一个亚洲小国。随着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加速,已导致该国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为了引起全球对冰川融化问题的关注,尼泊尔于2009年12月4日在海拔5164米的一个珠峰营地上召开全世界最高的内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尼泊尔总统本月将在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演讲的内容。据尼泊尔内阁环境部长塔库尔-沙尔玛介绍说,“由于冰川融化,在尼泊尔境内出现了大量的冰川湖泊,它们随时都有溃决的危险。由此引起的洪水频发、山体滑坡、气候变化、干旱少雨等其他恶劣影响一直都是近些年来困扰尼泊尔的最大问题,这都对我们的农业体系产生很大的影响。尽管我们不是气候变化的始作俑者,但我们却深受其害。”

  8. 不丹
不丹

  
  不丹与尼泊尔地理位置相近,也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与中国接壤。该国也正面临着与尼泊尔同样的威胁。不丹政府环境委员会主席达索-乌根-丹增表示,“特别是对于像不丹这样的山地国家来说,冰湖溃决问题将无异于灭顶之灾。冰湖溃决就像是无声的海啸,对下游人民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9. 越南
越南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部和南部地区面临南海。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也对越南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据越南专家介绍,如果海平面再上升1米,越南红河平原和九龙江平原将有四分之三的面积被淹没,受灾人数占全国十分之一。越南政府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副部长表示,“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了越南,洪水、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而且越来越严重。尽管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减小各种损失,但是越南每年还是有数百人死于自然灾害,还是有数千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且风险还将越来越大。”

  10. 肯尼亚
肯尼亚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东南濒临印度洋。全境位于热带季风区,沿海地区湿热,高原气候温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四季如春,被誉为“阳光下的花城”。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今年的雨季迟迟没有到来,该国也陷入了严重的旱灾。肯尼亚的旱灾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几乎所有的城镇都面临着缺水危机。据肯尼亚政府水资源与灌溉部长介绍,“由于长期的干旱,我们国家正遭受到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在首都内罗毕,甚至要实行水配给制。水力发电也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我们不得不在全国实施供电配给,要知道肯尼亚70%的电力来自于水力发电。在肯尼亚许多地区,食物短缺问题已导致人和牲畜的死亡。”

  11. 卢旺达
卢旺达

  
  卢旺达是一个位于非洲中东部的内陆国家,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物种丰富、水网稠密。然而,卢旺达如今却正受到严重旱灾的困扰。环境专家将干旱归咎于气候变化,无规律的降雨和频繁的旱季联合作用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卢旺达许多地区不得不实行水配给制度,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与农业灌溉。卢旺达环境部长表示,“作为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我们需要对气候变化有足够的了解,对其负面影响有充分的认识。毕竟,这关系到人民的生存。我们呼吁,全球各国都要对碳排放负责,共同研究有效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通过技术转让促进绿色经济增长。”(彬彬)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