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哥本哈根峰会聚焦4大争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10:02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2分报道,在一望无际的北冰洋上,漂浮着一个孤零零的冰块,一只无助的北极熊站立在上面,身陷绝地,孤立无援,无奈地眺望着远方。这是最新一期《半月谈》的封面图片,展现出气候变暖给我们的家园带来的灾难。最新一期《半月谈》的封面文章是评论《共同拯救我们的家园》。对此,中国之声记者周尧对《半月谈》副主编王永前进行了采访。

  

  北极冰盖融化影响了北极熊的生活(资料图片)

  周尧:王主编,您好!我们每次提到全球气候变暖,总会想到的是气温升高等,那么,全球变暖将会怎样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呢?

  王永前: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成为人类面临的生死攸关的挑战,气候变化超越国界。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7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近百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地球正在发热。

  随着全球变暖,通过动物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将不断滋生蔓延,极地冰雪融化也会释放出史前的病例。而物种变化加剧,生物物种活动范围的迁移将导致生物链混乱。比如岛国马尔代夫面对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不得不斥巨资买地整体搬迁。而一些国际大都市,比如纽约、东京不得不花费数百亿巨资建拦海大坝。生态危机产生了蝴蝶效应,接下来资源争夺战随之而来,我们的家园将不得安宁。

  周尧:面对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人能够幸免其害。作为普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环保做一些贡献呢?

  王永前:近年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绿色环保等理念影响下,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从日常生活和消费细节做起,为减少资源消耗以及碳排放贡献自己的力量。随手关停,步行上班,减少电梯使用,购买小排量汽车,使用环保购物袋,教材循环利用,废物再利用等行为,正在成为众多居民的自觉行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个人员说,以大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为例,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少浪费一公斤粮食,可减排二氧化碳0.94千克。与此同时,一些城市的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也通过资源减排,植树造林等方式来消除碳足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向昌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