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我能多支撑一天,就努力多活一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1:04
时振威在用勺子一口一口地给欣燃喂饭。张凌飞 摄
时振威在用勺子一口一口地给欣燃喂饭。张凌飞 摄

  “我能多支撑一天,就努力多活一天”

  医生预测宋欣燃生命仅剩两三个月,半年过去,她依然乐观地活着

  张凌飞

  时振威在用勺子一口一口地给欣燃喂饭。张凌飞 摄

  10年前,宋欣燃还在盐城射阳读高中,时振威在南京工业大学读书。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网络上相识。2001年,宋欣燃考上连云港职业技术学校,两人从虚拟的网络世界走进了现实生活,并相知相爱。

  大学毕业后,成绩优秀的时振威留校任教。但是为了能够陪伴在女朋友身边,2002年春节过后,时振威辞去了南京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了连云港。两年后,宋欣燃从学校毕业,在新浦一家饭店从基层做起,很快成为饭店的经理。两个人尽情享受着甜蜜的爱情,憧憬着未来的美好。不料,2007年的大年初一,还在酒店上班的宋欣燃,肚子疼得无法忍受,别人将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出一个残酷的结果:肠癌。

  为了挽救宋欣燃的生命,两年多来,时振威一家散尽家财给欣燃治病,对欣燃不离不弃。今年6月,医生告知,预计宋欣燃的生命仅剩下两三个月了。与病魔抗争了两年多之后,面对的依然是绝望。时振威这时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向宋欣燃求婚,为这段爱情画上圆满的句号。婚礼定在8月2日举行。8月3日,本报以《我们结婚吧,哪怕生命只有一天》为题,整版报道了他们演绎的人间大爱(下图),引起社会关注。

  昨天,记者在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的5号病床上,看到了宋欣燃。她依然那么乐观,依然顽强地活着。她告诉记者,婚后,振威一家人一直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他们的不离不弃,让她更留恋这个家。

  病情恶化,欣燃换了3000cc的血

  坐在病床边,宋欣燃鼻子上挂着氧气管,手背上插着吊针,脸明显比结婚时“胖”了一圈,像个怀胎十月的孕妇。“我前两天量了一下,腰围已经四尺了。”宋欣燃左手摸了一下肚子,脸上满是害羞的神情。因为肚子很重,压力太大,欣燃一躺下来,连喘气都有些困难。她平时尽量用手撑着椅子把手,坐在椅子上,鼻子还得插着氧气管。因为肚子肿大,欣燃总有想上厕所的感觉。婆婆孔宪霞前天专门做了统计,欣燃一天一夜竟然上了97次厕所。

  医生说,欣燃肚子里面现在已经全是成块成块的肿瘤。记者看到在一旁陪伴欣燃的孔宪霞(欣燃的婆婆),明显比4个月前更瘦了。

  住院3个多月来,有一次最危险,欣燃差点没闯过去。那是10月中下旬的一天,也是住院后第三次化疗期间,欣燃全部血项下降,急需要补血。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欣燃躺在手术台上,持续性昏迷,最后连续补了3000cc血,才抢救过来。事后,欣燃还开玩笑说,她已经不姓宋了,因为她身上流着的都是别人的血。

  3个月未开火,家里的锅都该生锈了

  昨天是周末,时振威和他爸爸都到了医院帮孔宪霞照顾欣燃。

  “平时,有妈妈在照顾欣燃,我和爸爸工作都很安心。”时振威说,他和爸爸的单位离家都比较远,每天爷俩都得早起。每天下午,时振威一下班,不是急着回家,而是先给欣燃打个电话,问她想吃点什么,他在外面买好才去医院。他爸爸因为是给人家开车的,每天交车后,也是直接赶到医院。于是欣燃的病房,成了爷俩下班后的第一站。

  因为时振威和他爸爸中午一般都在单位吃饭,下班后,他们买好饭回到医院陪欣燃一起吃,然后再回家睡觉。“家里3个多月都没有开过火了,估计锅都该生锈了吧。”孔宪霞笑着说。

  “我肚子每天都疼,以前打强痛定,但那种药止痛时间短,现在已经换打吗啡了。”她吃力地说了两句话后,微微地闭上了眼睛。随后,她又睁开眼睛说:“其实,每天晚上六七点钟那段时间,是她一天心情最好的时候,因为一家人聚在一起,即使是斗斗嘴,也是快乐的。”那一刻,欣燃似乎忘记了病痛,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不离不弃,家人的爱让她支撑到现在

  “我肚子太大了,真希望有人能帮我开刀,那样我就能生活自理了。”欣燃无奈地说。因为肚子太大,自己无法弯腰,平时爱干净的她却无法自己照顾自己。于是婆婆孔宪霞每隔两天就给她擦一次身子、洗一次头。

  “我妈(婆婆)太累了,每天寸步不离地陪着我,休息不好。上次我听爸说她回家洗衣服时,一头栽倒在地,头上摔了个大包,一个星期才消下去,其实我愿意在手术单上签字,即使有不好的结果,我也愿意,因为每天看着一家人在为我做这做那,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真的。”说这话时,欣燃眼睛红红的。

  结婚后,家里的每个人,都在围着她转,一直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他们的不离不弃,让欣燃更留恋这个家。“也正是他们的关爱,才使得我有更加坚强地活下去的毅力和信念,为了他们,我能多支撑一天,就努力多活一天。” 本报记者 张凌飞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