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校扩招脚步难停 人口形势让扩招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5:37
  从全国经济情况看,外贸紧张,外企、国企都在瘦身,中小企业也受到影响,而高校扩招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来过。今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研究生去部队,包括推出的志愿者教师团、大学生村官等一系列政策,充分表现了国家为实现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作出的努力。然而,这些事情并非一劳永逸,在参与锻炼的这段时间,既要为这些学生保留户口,还要发放这两年的生活费、工作补贴,几年后,这些学生的出路又会如何呢?

  各校“拓展”人脉资源助学生就业

  大学生就业,是个教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把初次就业率和各个高校、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甚至来年的招生计划紧密挂钩,这实在让各级很难往下唱。”北京某高校教育学院教授表示,研究生导师的压力也很大。“学生归学工口管理,学工口的工作人员会经常往导师信箱中塞信,你的学生谁谁谁寻找工作需要你的帮助等等。我近几年这方面的工作量在迅速增加,硕士、博士的忙每天都帮不过来——他们在哪些企业看到了什么样的工作,问我是否有认识人,我就拿着电话找这里、找那里,现在的社会资源基本用得差不多了。”

  “现在我们更多帮助学生拓展的就业渠道,就是通过校友资源,走内部推荐或者提供校友信息给学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部就业主管周世佳表示,不会直接将校友的联系方式告诉学生,但会透露校友的去向以及所在的部门。学生针对他们感兴趣的企业,反馈给就业指导办公室,需要联系的话学校再提供进一步的联系方式。

  “通过对就业学生的了解,目前找工作比较顺利的,还是那些准备充分的人。”周世佳提出,有的学生往往在工作前半年、前一年就开始关注就业情况,并从网上搜罗做了很多笔试、面试题。“对于计算机方面的岗位来说,技术强的学生首先是顺利就业的第一要素,另外一方面还得益于充分的准备工作。平时科研做得多的学生,由于没有太多时间准备求职,他们一旦进入面试环节应该不成问题,但往往由于准备不够充分,在前一轮的笔试阶段可能还考不过本科生。”

  人口形势让扩招势在必行

  教育的事情,受很多因素制约,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口等多方面。从人口角度说,目前我国的人口现状是“前端”在减少,很多幼儿园、小学已经被迫关停并转。现在距2020年还有10年,这10年的人口特点是前端人口在减少,升学压力逐渐转向大学。

  去年,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毛入学率是23.3%,这10年内毛入学率要不要减少?即使保持这一比例不变,也需要以本科每年100万人的进度扩招。因此,在北京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毛祖桓看来,扩招的事情几乎已成定局。“扩招了以后,毕竟会把人从简单劳动力变成了一个相对复杂的劳动力,虽然有一部分人毕业后不能立刻实现就业,但总体来看,对国家、家庭、本人来说还是利大于弊。”

  高校内部结构调整是扩招前提

  扩招既然无法避免,就要调整内部结构。首先是高校与高职高专院校的调整。前者把学生培养到硕士、博士依然找不到工作,与此同时高级技术人才岗位年薪20万、60万却还找不到高级技工,因此高职高专应该发展。其次,高校又会进一步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例如某所大学每年招研究生3000人,现在可以保持“盘子”不变,但需要把内部比例进行调整,如学术型减少15%,专业型增加15%,更何况专业型的很多还是在职的。这个不难做到,而且导向也是对的。第三就是专业结构调整。目前,认真研究专业结构的话,我国仍然存在传统专业毕业生没地方去,很多市场需要的人才高校又培养不出来的情况。劳动力市场有“结构性失业”的概念,在大学生包括研究生中也同样存在。

  专家表示,高校发展普遍有两个驱动力。一个称为“趋上性”,即学术性的自我扩张、自我膨胀的内驱力——中专要往大专进军,大专要往学院,学院要往大学进军,大学要奔综合,争硕士点、博士点……这种驱动力是没办法抑制的。还有一个叫做“趋热性”,看到什么专业好了就办,计算机、财会、旅游……很难有什么大学的特色、定位。

  因此,教育专家建议,未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应该大力扶植高职高专。此外,可以多采取一些“双师型”教育模式,在学校有一批教师,产业界还有一批老师、高级技师传授具体的技能,同时以就业为导向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等。“现在我们的本科教育,更强调通识教育,但学生到了最后往往没有一样精通,市场对此也不太感冒。”本报记者王怡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