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沾化积极探索远程教育农企对接模式多元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7:10
  山东省沾化县自2008年实施远程教育“农企对接”工程以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而且还根据地方实际探索多种对接模式,使对接模式渐趋多元化,不仅丰富了“农企对接”工程的内容,也增强了工程在实践中的生命力。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比较典型的对接模式。

  “企业+对接农户”式传统化的对接模式。“企业+对接农户”的对接模式是“农企对接”工程最基本的对接模式,县远教中心从2007年开始开展农企对接工作就是尝试协调农户与企业进行交流,这种模式比较容易使双方达成对接意向,最终实现对接。如2007年县远教中心通过调研发现华安肉制品有限公司急缺肉源,经常派遣员工到山西、内蒙等省去采购,而在我县的畜牧大乡利国乡就有很多养殖大户。于是远教中心积极协调公司与利国乡养殖户见面交流,在起初对接几户的基础上,最终扩大了52户,养殖数量达7000余头。

  “企业+村集体”式规模化的对接模式。“企业+村集体”的对接模式是广大群众看到“农企对接”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有保障的收益后,通过远教系统的协调和引导以村集体的形式联合起来一起与涉农企业进行对接。这种对接模式主要在产业比较单一和集中的村开展。如冯家镇王尔庄村的大部分农户都以加工贩卖海蜇营生,县远教中心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海蜇深加工产品市场需求量大、附加值高,便积极协调海产品深加工企业与王尔庄村集体进行沟通,最终对接村集体中海蜇加工户700余户,实现交易额5000于万元。

  “企业+对接农户+其他农户”式间接化的对接模式。“企业+对接农户+其他农户”的对接模式是参与“农企对接”工作的企业和农户对接成功后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自发创新衍生的新模式,彰显了“农企对接”工程在市场经济中旺盛的生命力。在畜牧养殖农企对接中,2008年,远教系统成功促成华安肉制品公司与富国镇养牛户崔清长实现对接后,崔清长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300头,这导致饲料需求短缺,于是其通过大量收购其他农户收集的青草又自发地与其他农户实现了互动。这样,在企业与养牛户的对接中,其他农户也分了“一杯羹”,得到了实惠,衍生出了企业与其他农户的“间接对接”的新模式。

  “企业+协会”式兼容化的对接模式。“企业+协会”的对接模式是沾化县远教中心在农企对接工作实践中的独特创新。2007年,县远教中心最早依托冬枣产业开展农企对接工作,但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沾化县的冬枣全县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份冬枣的品质良莠不齐,这大大影响了涉农企业的的对接积极性。于是县远教中心便与有关部门协调,借助冬枣协会这一有效载体实现了全县枣农的大联合,逐步实现了全县冬枣质量整体的大幅度提高,同时通过冬枣协会的有力协调和组织,涉农企业不仅可以方便地与单个或少数农户进行对接,而且也能在短时间内与村集体进行规模化对接。“企业+协会”的对接模式集传统化和规模化对接模式于一身,操作更加灵活机动,成为沾化县远教中心开展农企对接工作以来的一大创新和亮点。(丁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