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暖冬09调查报告解读之一:金融危机下温暖与信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20:19
  新华社记者杜宇、王敏、吴雨

  一年前,在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经济遭遇寒冬,中国迅速应对,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一年后,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动下,中国率先成为全球经济回暖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增速“保八”无悬念。

  国家统计局和新华通讯社有关部门9日联合发布的“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结果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尽管面临着收入、消费、就业、投资等多方面的挑战,但在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守护下,中国百姓在经济寒冬中感受到温暖,在前行中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危机:影响生活

  一年前,出口下降、经济下滑、就业锐减……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同样带来影响。

  在“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中,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新华社委托进行的基础性调查显示,接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最大的影响是“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和“外贸出口受到影响”,三成受访者认为“投资变得更为谨慎”,并且“中小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

  在北京顺义一家服装厂工作的周建告诉记者,受危机影响,公司原来的一些手机补贴、取暖费、物价补贴等逐步消减,危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基础性调查同时显示,虽然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百姓个体和家人的影响比较小,但具体到个人和家庭收支的各个方面影响各有不同。其中,约一半受访者认为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收入有影响。

  由新华社31个分社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的入户或拦截访问调查显示,危机中,自由职业者、下岗、待业人员或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受访城市居民受到的冲击较大;普通居民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财产性收入,包括股票债券、投资性购房、房屋租赁收入等,许多受访者的投资收益降低,“投资更加谨慎”。

  在消费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在扩大国内消费内需上作出巨大努力,消费增长不断回升,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5.6%左右。据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基础性调查显示,有接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其个人和家庭在日常生活消费方面影响相当有限,但仍有三成的受访者认为“居民消费变得更加谨慎”。其中,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房产购置计划产生影响。

  经济发展减缓,就业拉动能力减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这三类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成为今年的突出挑战。在调查中,有受访者直言,“好容易儿子大学毕业了,可是找工作很难”。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基础性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人就业的影响较大。新华社31个分社的调查结果显示,41.5%的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

  政策:温暖人心

  面临经济寒冬,百姓更需雪中送炭。在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如冬日阳光,温暖着百姓生活。

  就业难,是经济下行给百姓生活带来的直接冲击。在保障和扩大就业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阶段性降低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快速持续出击下,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预计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去年水平。

  据新华社31个分社进行的入户或拦截访问调查显示,保障和扩大就业政策效果得到了84.1%的受访者认可。

  经济越是波动,社会保障的安全阀和减震器作用越凸显。这一年,政府加快了社会保障领域改革步伐,拿出8500亿元进行新医改,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大住房保障制度改革……

  调查显示,88.8%的城市居民认为政府在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措施效果不错。特别是对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体的扶助方面,城市居民认可的比例达到86.4%。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政府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47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59亿元;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8月,全国廉租住房新开工133万套,完成投资481亿元,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54万户;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

  调查显示,79.6%的城市居民认为经适房和廉租房政策效果不错,其中认为效果很好的占10.1%,比较好的占39.9%。

  52岁的南昌市居民龚赣根属于低保户,自2007年9月起每月得到政府发放的358元廉租住房补贴,如今又申请了廉租房实物配租。他说:“政府给我补贴,才能租房子住,现在政府还提供房子,心里觉得更踏实了,感觉自己终于有了家。”

  民生政策不仅温暖着城市居民生活,也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实惠。特别是“家电下乡”、汽车和农机具补贴等促进农村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下,巨大的农村市场正加速启动。

  调查显示,在农村,政府实施的农机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受到农民好评。57%的受访者认为农机补贴政策给农民带来实惠,是一项很好的政策,58.2%的受访者认为“家电下乡”很有必要。

  甘肃省灵台县朝那镇农民王银贵说:“我从县上的家电下乡指定营销点买回一台电脑,有了政府补贴,省了426块钱。”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10月底,“家电下乡”生产企业发货6587万件,销售2788万件,金额508.4亿元。

  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说,家电下乡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消费结构由过去简单的日常食品和生产性支出,逐渐向高价值的家电产品消费升级,并带动家电生产、物流等产业发展。

  2009年,一项项民生领域的政策措施,不仅扎扎实实改善着居民生活,也有助于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最终达到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的目标。

  未来:充满信心

  尽管金融危机给百姓生活带来冲击,但是由于政府及时出台了应对措施,把保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新华社31个分社进行的入户或拦截访问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城市居民认为就业、消费、投资、收入水平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近八成城市被访者相信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也会走强。

  这其中,53.9%的城市居民认为明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会好转、58.7%的城市居民认为老百姓消费愿望、56.5%的城市居民认为投资活动的活跃程度、51.4%的城镇居民认为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朝好的方向发展。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也印证着百姓的判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6.1%、7.9%到8.9%,划出一道有力的“上行线”,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超过1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以上。

  这信心,来自于百姓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认可。一位受访的城市居民说:“我们国家非常伟大。经历了奥运会、还有汶川大地震,相信全民一心能够战胜金融危机。”

  这信心,来自于百姓普遍坚信党和政府能够带领群众共克时艰,走出危机。一位受访的农村居民说:“从家电下乡活动可看出国家对农民好,以旧换新也很好。”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然而最为困难的一年却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但我国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

  一位受访的城市居民说:“连那么多次严重的洪灾、旱灾,都挺过去了,这不算什么,相信在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很快就能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恢复正常经济。”

  还有一些百姓认为“危中有机”,应当在危机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他们说:“每次危机会带来很多机遇,给个人也带来很大的机遇。觉得中国以后会很强大。”“金融危机是中国改变的一个机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并提出了2010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努力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先发展教育,改善教育办学条件等。

  “政府帮助一点,我们自己努力一点,相信生活会更好。”龚赣根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