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现代化的八个基本特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22:44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董洪亮)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京师教育论坛——区域教育现代化暨全国教育局长峰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把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归纳为八个方面。他的主要观点如下——

  把区域教育办出特色,促进教育现代化,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教育现代化,我把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归纳为八个方面。

  第一,广泛性和平等性。现在,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3.3%,高中阶段教育也已经达到70%,但是,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9.2年,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现代教育必须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教育要求,也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包括了教育的公平和教育的质量。公平包含教育机会的公平、过程的公平、结果的公平。教育机会的公平需要增加投入,教育过程的公平需要合理支配教育资源,教育结果的公平主要表现在每一个学生的潜力都能得到充分发挥,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

  第二,终身性和全民性。终身教育思潮是逐步发展的,开始仅仅是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每一个人都能学习,都学会生存。今天,终身教育已经不仅仅限于成人谋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学习型的社会,我理解学习型的社会就是以学习求发展的社会,也就是创新的社会,也就是全民素质高水平的社会。教育不限于学校,也没有年龄限制,而是全民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

  第三,生产性和社会性。教育与劳动相结合、与社会相结合,是现代教育的普遍规律。我们要培养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那就要把教育和科学技术、先进的生产结合起来,与社会的生活结合起来,尤其是信息社会更是如此。现代教育必须打开大门,与企业、社会、各种团体联系,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第四,个体性和创造性。人的发展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更多的体现在社会的要求,个性更多体现在个体的要求。工业社会强调标准化、统一化,个性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信息社会强调个体性,多样性,信息网络化为个别学习提供了可能,为个性发展提供了条件。个性的核心就是创造性,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要求教育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同时社会上激烈竞争需要人才有个性,有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怎么样培养个性、创造性?首先要承认学生的个别差异,每个学生都不一样。现在基础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注意到发展儿童的兴趣、天赋、爱好,我认为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现在的学生都在苦学,老师在苦教,家长在苦熬,这不是现代化教育的特征。

  第五,多样性和差异性。既然教育有个体性,那么社会的多样性必然要求教育有多样性,有差异性。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阶段,当然和精英教育阶段不同,但是大众教育并不是不要精英,我们仍然要培养精英,培养一批杰出人才。所以教育要多样性、要差异性。

  第六,信息化和创新性。信息技术应用引起了一场教育革命,引起了教育观念、教育过程、教育模式,师生关系、师生角色一系列的变革。教育已经冲出学校范围,学生可以随时获得信息。教师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只是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路线和策略,使他们在信息的海洋中不至于迷失方向。社会在变革,教育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信息社会要求学校成为信息的策源地。

  第七,国际性与开放性。随着国际间交流越来越频繁,信息交流越来越快,地球变得小了,教育的开放性、国际性越来越强。教育不能不纳入到全球化的轨道,教育只有加强开放的力度,才能够吸收世界优秀文化,为我所用。国际化另一个内涵,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形势、掌握国际交往能力的人才。

  第八,科学性和法制性。现代教育建立在高度理智性的基础上,不是凭经验,而是依靠科学决策。教育科学性包含教育法制性,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教育科学性要与法制结合起来,教育行为要由国家立法规范。

  他认为,教育现代化内容很广泛,包括教育观念、制度、内容、设备和手段、方法、管理的现代化,但是教育观念也就是教育思想现代化是关键,是灵魂,因为教育现代化是靠有现代教育理念的人去贯彻执行的。

  “首届京师教育论坛——区域教育现代化暨全国教育

  局长峰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师大教育学部、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共同承办。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杨念鲁、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致开幕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教育局长、知名中学校长参加了本届大会,会议以“区域教育规划与区域教育现代化”为主题,与会者分别就加强区域教育规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推进素质教育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