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美国朝鲜代表到达平壤 探讨回归六方会谈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9日09:02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8日下午从首尔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为期3天的访问,就朝核问题展开对话。

  这是奥巴马执政后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首次访朝。

  “此行只是为了寻找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方式”

  有评论认为,博斯沃思此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能否从平壤那里得到一个有关重新回到六方会谈框架的坚定承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克里7日表示,博斯沃思此行目的只是为了寻找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方式,不会触及实质性问题,也不会谈和平条约问题。“博斯沃思的议程很简单,就是通过对话保证恢复六方会谈并重申2005年9月的共同声明,以及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目标,”而且美方并不打算通过任何方式“诱导”其这样做。博斯沃思在会谈中也不会向朝方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将是“相称高级官员的会晤”

  目前,美朝双方都未透露朝方由谁来会见博斯沃思,但媒体普遍猜测很可能是朝鲜第一副外相姜锡柱。

  姜锡柱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亲密副手,也是推动朝鲜发展核项目及与世界大国谈判以争取经济和外交利益的关键人物。

  “主要的问题在于,博斯沃思是否将会见金正日。”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表示,“这样的会晤将彰显美国和朝鲜有意解决核问题。”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7日对媒体表示,博斯沃思希望与“合适的官员”磋商,而不是金正日。

  一名官员7日说,朝鲜事先已向美方保证:本次会晤 将是“相称高级官员的会晤”。

  僵持一年后 试探求突破

  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会谈期限没有定死,如果对话取得进展,比如朝鲜提出一些如何重返谈判桌的具体问题,访问时间有可能延长。

  美、朝双方的上一次正式双边接触是在2008年12月。当时,六方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随后,朝韩关系跌入低谷,朝核问题谈判也几乎停滞。

  今年4月5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4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对此表示“谴责”。4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六方会谈。5月25日,朝鲜宣布成功实施核试验。朝鲜最高领导人今年10月表示,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

  “会谈不大可能以破裂告终,但也不会立刻取得突破”

  有分析认为,这次精心安排的美、朝会谈不大可能以破裂告终,但也不会立刻取得突破,因此各方不要对此次美朝直接接触抱有太大期望。

  也有观察人士对这次会晤持乐观态度。“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比数周之前要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沈世顺表示,“博斯沃思的访问或许为美、朝修复关系提供了一个好时机。”

  “现在美国开始再次接触朝鲜。这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后者的部分目标。因此,平壤很可能宣布重回谈判桌。”中国外交学院的教授樊莹也表示。

  将向六方会谈其他参与方作通报

  博斯沃思7日在首尔与多名韩国官员会晤,为平壤之行与韩方做最后磋商。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表示,博斯沃思在赴平壤前访问韩国,显示出韩、美在对待朝核问题上正在制订共同战略。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说,韩国、美国和日本已开始制订朝鲜半岛去核化路线图。

  按照美方先前公布的信息,结束朝鲜之行后,博斯沃思将于10日返回韩国,并将顺访中国、日本和俄罗斯,向六方会谈其他参与方通报情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