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之殇 尘肺门引发关注 > 2009年尘肺门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续:要求诊断者增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5:54
几十份医生诊断意见书

农民工们租住的房间

爬到井口的炮工

    新闻回顾:百余民工疑患尘肺无处检查续 政府机构相互推诿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白宇)近日,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深圳百余农民工身陷尘肺门的事件。这些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农民工,由于在工作中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到昨天为止,要求进行尘肺病诊断的工人人数已经上升到149人,而他们中,有110人不具备接受职业病检查的条件。对此,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主动权在劳动者本人。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白宇的报道:

  在整个尘肺门事件中,矛盾的焦点集中于工人们能否提供劳动合同或有效的工作证明。作为博弈中的弱者,农民工们把希望寄托在政府主管部门身上。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对于企业不和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的调查情况,信访处的吴朝红说,他们不具体负责,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重要的举报当天便可转送。

  工作人员:这个是市信访办统一处理这个事,我们劳动局信访办只是反馈和跟踪。

  记者:当时有很多农民工跟你们多次反映过这个问题,你们有没有下去落实呢?

  工作人员:如果他来到我们这里,接访,我们要转办要登记的,要转监察的,我们肯定会转。

  记者:你们转办、转监察需要多长时间呢?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跟你说了,我不对记者,不对新闻媒体。

  记者:从你们接访到转到监察大队,应该是多长时间?应该有一个规定呀,你不可能不知道呀?

  工作人员:这个你要问监察,好不好?

  记者:要问监察?你要转给他,是您这边的工作程序跟他没有关系,您这边要多久转给他?

  工作人员:如果是重要的就当天转。

  在劳动监察队,一位副支队长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在做,但没必要告诉记者具体的细节和监察的进度。

  工作人员:我们都在做,都在做这个事情,包括今天都在做。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会有一个结果呀?

  工作人员:行了行了,你不要再问,我不能跟你多说。

  记者:是,我就想了解一下,什么时候会有结果呢?

  工作人员:我们一直都在做这个事情呀?

  记者:什么时候会有结果呢?

  工作人员:你不要问,问的多不好。

  记者:怎么问的多就不好呀。我就不明白了,你们都怎么去做,你们都怎么做的?我想知道一下。

  工作人员:没必要,没必要。

  几经周折,信访处处长董文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董文红透露,目前要求进行尘肺病诊断的工人人数已经上升到149人。劳动局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甄别一下他们和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董文红说,目前要求做职业病鉴定的工人被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有,如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资发放表等直接材料的工人,他们基本可以证明是有劳动关系的,第二类是可以提供一些佐证的工人,他们需要进入劳动仲裁的立案裁定程序,其余没有任何凭证的工人属于第三类,目前还有110人不具备接受职业病检查的条件。董文红说:“这110人做职业病检查的可能性都是有的,关键就是说他的前提,按照国家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一定要存在劳动关系,如果他确实能够找到相关的材料,我们如果能够通过仲裁或行政的的手段来甄别他有劳动关系,我觉得都可以顺利的进入到职业病诊断的这个程序。这是一个主动力量决定权在当事人的一个事件。”

  董文红表示,这些工人只有证明劳动关系才有可能接受职业病检查,主动权在工人。而记者了解到,这些工人正是因为无法证明劳动关系才来请求劳动保障部门予以援助的。如此看来,这只皮球又被踢了回去。而劳动局信访处的李坚刚科长则认为,爆破工流动性大,造成没签合同的原因不好说:“爆破这些员工,他们流动性很大,有时候就干一两天就走人了,最长的时候就是做两个星期就炸完了,因为他工地过程中遇到一块石头挖不动,他炸一下就走掉了,比如就炸那个东西的话,说不定就炸一个下午,一会炸完,OK,走人了,拿钱。这个原因分析我这个地方不好给你说。”

  李坚刚所说的爆破工的工作就是“遇到一块石头挖不动,炸一下就走掉了” ,而事实上,一个大型工地至少有几十甚至上百个钻井,每个钻井向下挖掘的深度都在十数米到数十米不等,工人每天的劳动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每爆破一次只能向下炸开1米左右的岩石。根本不是“遇到一块石头挖不动”这么简单。

  记者在采访期间,走访了多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里的炮工普遍反映用人单位没有和他们签订劳动合同,这个情况劳动监管部门是否知情呢?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处长董文红说:“监督管理我们只是在举报后我们要去监督管理。监督检查肯定是一个逐步开展一定范围,可能会有一定的,边边角角的有遗漏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因为偌大一个深圳,这么多平方公里,几十万的注册企业,甚至有一些他是无牌无证的企业。”而当记者问及是否同意监察的失职这种说法时,董文红表示不完全认可。

  据了解,在深圳遭遇尘肺门的,张家界工人已不是第一批。就在几个月前,170多名来自湖南耒阳的风钻工人刚刚进行了尘肺病检查,他们维权的难点同样是劳动关系的确认。但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被医院确诊的病人均得到了相应的赔偿。深圳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出处处长吴定海说:“耒阳100多人,结果政府是已人道的形式给予救助,那批刚解决,张家界这批就来了,这批解决了,下次还不知道有多少呢。一个人几十万的赔,那100多人怎么赔呀?”

  吴处长同时表示,在深圳尘肺门事件中政府也有一定的责任,特别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管。

  “要加强监管,有投诉的,那个地方在施工,没有签劳动合同的,或者哪些单位没有按工人保护办,以前就带个口罩,现在是不是要搞个头盔之类的,这个都有条文的,企业没做到就要罚这企业。没签订合同的,那你就不能在这干活,一个是企业,你必须签订合同,这是有合同法的,第二是员工自己要保护好自己。0807第一可以举报,向劳动部门举报,马上就去查。”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