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变化大会:过去十年最热 人类面临迁徙(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7:20

  资料图片:图瓦卢,50年后将沉入海底的国家

  世界气象组织8日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公布一份报告,2000年至2009年为自1850年有准确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

  英国气象局同一天说,全球气温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每10年平均上升0.15摄氏度以上。

  全球正变暖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0年至2009年非常可能为气象记录史上最热的10年,超过20世纪90年代,后者则比20世纪80年代更热。”

  美国气象部门当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与这一观点不谋而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这份年度报告中说,比较当前和19世纪时期的气象数据后发现,2000年至2009年的确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10年。

  英国气象局公布全球1500多座气象站所做的数百万份地表气温监测记录,显示全球气温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每10年平均升幅超过0.15摄氏度。

  英国气象局专家彼得·斯托特说:“上个世纪,全球平均气温有所上升。全球变暖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尤其迅速。”

  今年第5热

  世界气象组织2009年全年气候报告将于2010年早些时候公布。

  但雅罗说,自1850年有准确气象记录以来,2009年可能在最热年份中排名第5位,对非洲中部和南亚地区而言,可能是最热一年。

  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法,2009年将可能代替2003年,成为第5热年份。最热年份前四名分别是2005年、1998年、2007年和2006年。

  世界气象组织说,印度今年5月以及中国今年6月均遭遇热浪袭击。

  南美洲南部今年出现极端炎热天气的频率和强度与往年相比有所上升。澳大利亚今年至今为史上第3热年份。美国阿拉斯加州今年7月为历史同期第2热。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估算,与1961年至1990年的年度平均气温值14摄氏度相比,全球地表温度今年1月至10月上升了0.44摄氏度。误差在正负0.11摄氏度之间。

  人类在迁徙

  法新社认为,世界气象组织公布这份报告意在向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各国代表施压,敦促各方为结束全球变暖“博弈”尽快达成一致。

  气候专家警告,地球面临气温继续上升带来的诸多恶果,包括更多动植物灭绝、沿海城市被淹没、更多极端天气以及瘟疫等。

  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8日发布一份报告说,气候变化正在迫使一些国家居民离开家园,迁徙到国内其他地区或邻国。

  报告说:“因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而导致人类大规模迁徙不仅是不可避免,而且是一件正在发生的事情。”

  报告估计,气候变化眼下已致使全球大约2400万人背井离乡。(关建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