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全力以赴打好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34
  本报评论员当前,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在我省各地陆续开展。我们必须利用今冬明春的宝贵时机,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攻坚战,使我省农业基础再上一个新台阶。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提高我省农业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保护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它既是农业项目,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由于历史欠账较多,长期以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滞后成为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当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成为国家“三农”投入的重点,在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中,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中,我省农田水利建设争取到了更多的投资份额,一些多年来想干而未能上马的项目得以顺利开工。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

  打好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攻坚战,必须增强推进各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较多,仅39个极重灾区县纳入国家规划的水利重建项目就有1643个。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由于任务繁重,从行政管理到技术力量都略显不足;一些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完全落实,导致工程开工滞后。这虽然只是局部、个别现象,却可能拖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后腿”。按照“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以非常之心,举非常之力,充分发动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之中。

  打好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攻坚战,必须明确措施,突出重点,多出实招。要在用好政策上狠下功夫,把握形势变化与我省发展需要的结合点,找准国家扩大内需与我省农田水利建设的对接点,抓住时机争取更大支持。在项目推进上狠下功夫,强化项目意识,善于围绕项目开展工作,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资金筹措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大筹资力度,多方位、多举措、多渠道筹措资金。在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有利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参与者、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在要素保障上狠下功夫,帮助建材企业搞好生产,及时组织好原材料供应,满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需要。

  我省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大规模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就一定能为推进我省“两个加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